[科普中国]-蛾类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蛾类是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中最大的类群,占到鳞翅目种类的9/10左右。蛾类的外观变化很多, 难以作一般描述。大多数蛾类夜间活动,体色黯淡;也有一些白天活动,色彩鲜 艳的种类。飞蛾破茧而出后产下卵就死亡了,无需进食。

简介蛾是一类与蝴蝶相近的类群,但与蝶类不同的是大多数蛾类都在夜间活动,所以白天很难寻觅它的踪影。晚上在灯光下常常聚集了大量的蛾类,因为蛾类有一个特性,叫趋光性,成语“飞蛾扑火”就是这个原理,因此利用这特性,农民伯伯常常在田间放置黑光灯,目的就是将它引过来杀灭。除了活动的时间与蝶类区别外,蛾类还有个显著特征是触角是羽状、线状等,而蝶类则都是棒状的。公园发现白天活动的蛾类有3种,其中一种的名字叫粉蝶灯蛾,它的外形与粉蝶很相似,很容易被误认为是蝶类1。

形态特征蛾类同蝶类共同组成了“鳞翅目”。这个目的识别主要根据:

(1)有两对膜质的翅,横脉少,翅、身体及附肢上满生鳞片。

(2)上颚退化或消失,口器主要由下颚形成一个虹吸状的口吻。

(3)完全变态(即有卵、幼虫、蛹、成虫四个虫期)。

(4)幼虫蠾形,头部有傍额片,腹足具趾钩。

全世界已知的鳞翅目昆虫约有112000种,其中蝶类占10%,余下都是蛾类。我国蛾类已知约有4000种左右。

与蝶类主要区别蛾类与蝶类的主要区别在于:蛾类多在夜晚活动,静止时双翅盖在身上如屋脊状,身体多暗色,触角成羽状、齿状或丝状;蝶类多在白天活动,静止时双翅直立背上,身体鲜艳,触角成锤状或棒状。

凭以上特征可以简单普通的蛾类,但蛾类的种类众多,其中也不乏大型美丽者,如不仔细观察极易混淆为蝶类。

相关资料蛾类属于昆虫纲中之鳞翅目。植物提供多种蛾类幼是的食物来源,蛾类的幼虫及成虫也是鸟类、爬虫类、两栖类等食虫性动物的主要食物来源之一,形成自然界重要的食物链。为了让国人对蛾类有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特印制“台湾蛾类邮票”一组四枚。

台湾蛾类多在晚间活动,视觉及嗅觉甚佳;口器呈曲管式,常卷置于头前,以吸食花蜜、果汁、树汁及其他腐汁为生;幼虫多以植物叶片或植物产品为生,成为农林作物的害虫;也有少数为益虫,能为植物传播花粉及为人类提供衣物原料。

兹将邮票主题内容简介如下:

(一)绿斑姬尺蠖蛾:尺蛾科。成虫前后翅基和中线有数枚深绿色大斑块,前翅端线近前缘处有四枚绿色小斑排列。成虫主要出现在六至七月及九至十一月,分布于桃园县复兴乡、南投县惠荪林场、台东县兰屿等地。

(二)中带白苔蛾:灯蛾科。成虫前翅白色表中央有一条黑色横宽带,该宽带中央外侧雌蛾略为外凸,雄蛾则明显外凸。成虫主要出现在五至六月、八月、十至十一月,可能是一年三代;分布于乌来、北横公路、梅峰、洛韶、藤枝等中低海拔山区。

(三)胡桃豹蛾:瘤蛾科。成虫前翅浅黄褐色,满布大小不规则白斑,外缘有大小不等的黑色斑点排列。成虫在夏季活动,分布于洛韶、慈恩等中海拔山区。

(四)黄群夜蛾:夜蛾科。成虫前翅拟态枯叶,后翅黑色外缘有橘黄色宽带,黑色区域中央有蓝色S形纹。成虫主要季节为春、夏及早秋。分布于天祥、慈恩、青山、雾台、藤枝等中底海拔山区。

蛾类防治措施1、加强养护,减少郁闭度,增加通风透光。结合修剪,及时剪除带虫枝条,并集中销毁。

2、成虫羽化期间使用黑光灯诱杀。

3、幼虫孵化初期可使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倍液;或使用30%灭铃灵乳油,或3%高渗苯氧威乳油3000倍液喷干或填塞蛀孔。

4、保护和利用天敌,幼虫期间人工释放蒲螨,产卵期间人工释放赤眼蜂2。

张岩 - 副研究员 -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