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密度胆固醇是血管垃圾制造者,一旦升高不能吃什么食物?

心血管王医生
用心科普,远离三高,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得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越来越多,更多人关注心血管健康,更多人知道要关注高血脂,尤其低密度脂蛋白。

因为低密度脂蛋白是血管垃圾制造者,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来源,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一、什么是低密度脂蛋白

我们大部分人都只知道血脂,其实血脂并不是一个数值,血脂一般包括血脂四项,其中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三项是坏血脂,高密度脂蛋白是好血脂。虽然这些血脂都有价值,但我们最最关心的是低密度脂蛋白。

低密度脂蛋白一般化验单上标记<3.4属于正常,也就是对于我们大部分人只要<3.4就是正常,高于3.4就属于异常。

但低密度脂蛋白并不是一个标准:高危人低密度目标是<2.6mmol/L;极高危人低目标是<1.8mmol/L;甚至更低。

二、低密度脂蛋白有什么危害

为什么我们说低密度脂蛋白是最坏的血脂,当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会刺激血管壁发生炎性反应,破坏血管壁完整性,类脂质物质沉积,引起脂质的堆积,逐渐形成动脉硬化斑块,当斑块加重后从而就会形成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

简单说低密度脂蛋白升高后,会产生更多的血管垃圾,产生血管斑块,加重血管狭窄,引起全身血管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

低密度脂蛋白每降低1%,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就会降低1%,足见这个低密度脂蛋白的危害!

三、低密度脂蛋白为什么会升高

大家都会认为,就是吃的肥肉多了,血脂才会升高,这种说法没错,但不全对。因为很多瘦人,很多不吃肉或吃肉少的人血脂也会升高,这是为什么?

吃的不健康,确实会影响血脂升高,但对于低密度脂蛋白的影响只有25%左右,也就是相对来说占到一小部分,低密度脂蛋白升高的大部分,也就是75%的原因是自身代谢异常引起的,或者说和遗传基因有关系。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说自己不吃肉,血脂也高。

四、低密度脂蛋白高最好少吃什么

虽然说低密度脂蛋白受饮食影响只是一部分,但是也是有影响。如果不控制饮食,那么低密度脂蛋白会更高,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就会更高。

低密度脂蛋白高的人,应该少吃的食物:

比如肥肉、动物油、奶油糕点、棕榈油、动物内脏、鱼籽、蟹黄,这些胆固醇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太多,会升高低密度脂蛋白。

油炸食品、人造黄油、人造奶油、咖啡伴侣、西式糕点、薯片、炸薯条、珍珠奶茶等;配料表中有氢化植物油、代可可脂、人造奶油、起酥油、植物奶油、人造酥油等反式脂肪酸能够增加食品的口感和美味,成本更加低廉。这些食物过量都会引起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

所以要严格控制这些食物,相对健康的食物,可以降胆固醇的食物:粗粮杂粮,蔬菜水果,少量坚果,海鱼等食物。

五、什么情况下低密度脂蛋白高了就得吃药

当您通过健康饮食,以及控制体重,坚持运动,戒烟戒酒等等方法后,低密度脂蛋白还是没达标,那么可能就需要吃降脂药。

普通人,也就是没有血压、血糖异常,没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3.4mmol/L就属于正常。

但对于有高血压或糖尿病、肥胖、吸烟、家族史等等的人,低密度目标是<2.6mmol/L,也就是这部分人的低密度应该<2.6;

尤其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低密度脂蛋白目标是<1.8mmol/L,也就是必须小于1.8;药物选择以他汀为首选。

当然,不管是否吃药,只要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我们首先要健康饮食,这是基础,上述那些会导致血脂升高的食物,尽量少吃!

(少吃,并不是不让吃,饮食快乐是人生一部分,如果都不能吃想吃的食物,那确实不开心,活着也不快乐。所以偶尔吃点这些食物未尝不可,但不宜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