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灭绝会导致生态链的断裂,从而引发生态危机吗?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人类天天在消灭蚊子,而且似乎蚊子也越来越少,于是有人担心,蚊子也是大自然生态链里面的一个环节,如果蚊子真的灭亡,人类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从而引发生存危机吗?

这个说不好,但蚊子灭绝对生态有一定影响是必然的。

但影响有多大,就很难说了。我们这个世界的生态是一个大循环,每种生物都有它的上线和下线,它们环环相扣,相互依存,才能够生存得更和谐。

但事物是不断发展的,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从原始地球没有生命,到诞生了生命,从很低级的原始生命到现在千姿百态的丰富物种,这期间生生灭灭,灭绝了多少生物,又诞生了多少生物,而且生物不断的进化,才出现主宰地球命运的人类。可以说,没有生生灭灭,就没有今天的地球生态,也没有人类。

这个世界上每一种生物,都有某种弄生物喜欢它,有某种生物恨它。比如蚊子,就是人类深恶痛绝的,但某些生物看到它,又会眼睛放量,如果有情绪的话,一定激动欣喜若狂,比如蝙蝠、燕子、夜莺、蜻蜓、青蛙、蝌蚪、小鱼儿、蜂、蜘蛛、壁虎等等,在这些动物眼中,蚊子就是天赐的美味。据统计,一只成年蝙蝠一个夜晚能捕食蚊子260多只,一个夏天可以吃到蚊虫100万只;夜莺一晚可捕食蚊子500只,一只蜻蜓一小时就可消灭蚊子800多只,小鱼儿、蝌蚪能够吃掉蚊子在水中的幼崽孑孓,青蛙、蜘蛛、壁虎等都是捕蚊高手。

那么蚊子真的消灭了,这些生物就会死掉吗?

我想不会的,它们还有它们另外的活法,它们有很多其他的小昆虫可食用。就像人如果没有猪肉吃,还有牛羊鸡鸭;蝙蝠没有蚊子吃,还有其他的小型昆虫。再说蝙蝠还带了很多病毒,这次祸害世界的心慌肺炎大爆发也与它关系密切,少点也似乎没什么坏处。

事实上每一样生物都有它们的天敌,所谓天敌就是一部分靠吃它们为食。现代人类的发展,蚊子、苍蝇、臭虫、蟑螂大大减少了,但并不会灭绝。这些昆虫和动物动物在人类居住和活动频繁的区域也会减少,但它们在人类不可触及或者很少触及的地方,还会大量繁殖,这些以它们为食的动物也会聚集在它们周围继续享受美餐。

不过弱肉强食,在它们把自己喂得很肥美的时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早已经有它们的天体在暗处窥视它们,在捕食者眼里,它们远比那些令人厌恶的昆虫美好多了。

所以,本问题的结论是,蚊子永远不会被消灭。

除非地球海枯石烂没有任何水分了,但到那个时候大自然早就没有报复的对象了,因为不光是人还是一草一木一个细菌都没有了,找谁报复去?

即便现在人类有这个能力真把蚊子消灭了,也没有什么可报复的事情来临。因为这个过程会很漫长,这个漫长的过程生物们已经渐渐适应,以它们为食的生物早就找到了新的替代品。

感谢阅读,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龙潭老鼠🐭
科普中国、普及科学。
2022-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