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地松鼠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概述地松鼠和树松鼠都是松鼠,但相互不同。地松鼠在树上的跳跃本领不如树松鼠,但地松鼠地上钻窟窿打洞的本领让树松鼠自愧不如。

生活习性南非地松鼠通常生活在非洲干旱地带,它们是群居动物,一个族群中有30只地松鼠。南非地松鼠不善于攀爬,而喜欢生活在地洞里,有时候它们还和猫鼬住在一起。松鼠们会使用毛茸茸的大尾巴遮阳,如果它们发现无法打败附近的其他动物,就会上下挥舞尾巴向其他松鼠传递警报信号。它们在睡觉时喜欢用尾巴当被子盖在身上,吃下的食物90%是种子,还会在树上晒物以防发霉1。地松鼠受到惊吓时也不会扔下松果,而是用嘴叼着逃跑。地松鼠 是 松鼠科动物的成员接近 类 早獭. 他们组成 部落Marmotini在大和主要 地球灰鼠 子族Xerinae和包含六生存类。他们是高度易变的在大小和 habitus,但是多数卓越地能上升他们的后腿和舒适地站立充分地笔直在长时间。 他们比其他灰鼠和许多活也倾向于群居在殖民地与复杂社会结构。 多数Marmotini宁可短被盯梢和大灰鼠,和 高山Marmot(早獭早獭)是松鼠科动物的最大的生存成员,在53-73 cm在长度和称5-8公斤。

特征特殊反应

每当地松鼠感觉到附近的危险,或着视线必须穿越高草时。它就会用强健后腿站立起来并向上跳跃,(观察好情况后),便会弯曲合拢爪子到胸口,发出警告声音以提示其他家庭成员附近掠食性动物出现。

美国西部的地松鼠可以通过尾巴升温,同时摆动尾巴来对付响尾蛇。地松鼠利用响尾蛇能感知热源的红外线辐射的特点,让尾巴变热,以此表明自己已经发现了响尾蛇的行踪,同时有可能会对响尾蛇展开攻击。地松鼠的尾巴“旗语”会使响尾蛇处于防御状态。研究人员说,响尾蛇一般只会攻击未成年地松鼠,咬死并吃掉它们。由于成年地松鼠的血液中含有一种蛋白质,让它们不会因蛇的毒液而致死,因此不是响尾蛇的目标。 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地松鼠究竟如何使其尾巴升温,但他们认为,这有可能是将温暖的血液从身体中心分流至尾部的结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显然不是一种反射行为,因为地松鼠只会这样对付响尾蛇。面对不能感知热源的牛蛇,地松鼠只会使劲摆动尾巴。科学家研究发现,地松鼠在遇到危险时,会发出又尖又长的超声波声音来警告其他动物。人们早已了解到蝙蝠和有齿的鲸鱼能够发出超声波进行回声定位,但对其他动物利用超声波进行交流的情况却知之甚少。加拿大两位学者通过研究地松鼠在人类向它们走近时所作出的反应,观察到一般情况下,这些地松鼠会发出可听见的声音报警,这时地松鼠张开嘴,身体用力前冲,但是有某些场合下,它们也会做出这样的动作,却并不发出任何声音,它们张开的嘴里仅仅发出轻微的气流声。2经过对录制下来的气流声的频率进行分析,这两位研究人员发现这是一种单纯的超声波声音,频率大约是48千赫,人的耳朵根本听不到。他们随后将这种气流声播放给其他地松鼠听,结果发现它们把它当作一种报警信号,马上变得比平时更加警觉起来,斜着头倾听,注视着周围是否有异常动静。由于地松鼠的许多猛禽天敌听不到超声波声音,因此地松鼠用超声波发出报警信号可起到保护自己的作用。

谢皓 - 教授 - 北京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