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华美极乐鸟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华美极乐鸟,又叫华美风鸟,一种美丽的观赏鸟。产在伊里安岛附近的阿鲁群岛。当地人过去只看到极乐鸟在高空自由地飞翔,而不知它们栖息在什么地方。因此,把它们当作餐花蜜、喝露水、住天国的极快乐的“神鸟"。经过生物学家考察,才发现极乐鸟栖息在高山峻岭、人迹罕到的大森林中,爱吃果实、昆虫,特别喜欢吃无花果。1

外形特征有开展的胸盾和变成头扇的宽披肩。2

生活习性极乐鸟羽毛华丽,能歌善舞。最引人注意的一种极乐鸟,身体两侧到尾部丛生着一尺多长的深黄色绒毛,好象披着光彩夺目的绫锦。在臀部还有一对长长的尾羽,宛如两条软柔的绸带。当它飞翔时,真象千百条彩带在太空飞舞。春季,雄的蓝极乐鸟在丛林中唱着清脆动听的歌曲,当雌鸟飞来后,就翩翩起舞,或用脚抓住树枝,把身体倒挂起来,展开全身鲜艳的羽毛,胜似孔雀开屏。

生长繁殖雄鸟求偶的时候张开双翼,张成一张半椭圆形的黑色“幕布”,头顶的蓝色羽片在幕布上缩为两个蓝色的点,犹如一对明亮的蓝色眼睛,胸部的蓝色胸盾张开成一条蓝色的长条,美丽异常。雄鸟在雌鸟面前反复跳跃舞蹈,以吸引雌鸟。3

分布范围分布于太平洋诸岛屿(包括中国的台湾省、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以及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爪哇岛以及澳洲界的巴布亚新几内亚)。

高立杰 - 副教授 - 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