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洛夫乔伊彗星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命名由来

克罗伊策掠日彗星是以 19 世纪德国天文学家海因里希 - 克罗伊策的名字命名,他描绘这些彗星是一颗巨大彗星分解后的残骸体。当洛夫乔伊彗星被发现之后,美国宇航局、欧洲宇航局和日本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三家航天机构对它非常感兴趣,开始跟踪研究分析这颗彗星的轨迹。2

发现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天文学家曾完全认为“洛夫乔伊 (Lovejoy) ”彗星会遭受炽烈燃烧的死亡过程,他们有较好的理由——这颗彗星将飞越温度高达 110 万摄氏度的太阳大气。但是上周(引2011年12月20日),天文观测者们非常惊讶地发现这颗 660 英尺直径的冰冷岩石彗星消失在太阳背面之后,又再次成功地出现太阳另一侧 87000 英里高空处。2

洛夫乔伊彗星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 (SDO) 拍摄到这一幕, SDO 官方网站微博描述了这一生动太空事件:“爆炸性新闻!洛夫乔伊彗星仍存活着!这颗彗星幸存于太阳之旅,再度出现于太阳的另一侧。”2

一个国际小组进行的新观测表明,洛夫乔伊(Lovejoy)彗星释放出了大量的酒精和某类糖分,成了名副其实的爱与欢乐的彗星。这是第一次在彗星上观测到乙醇(也就是酒类饮料中所含的同一种酒精)。这一发现补充了证据,说明彗星可能是复杂有机分子的来源,而这样的分子对生命起源来说是必需的3。

观测由于它快速地冲向太阳地狱般日冕层将注定它的命运,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科学家卡尔 - 巴腾斯在洛夫乔伊彗星网站上称,“我们非常罕见地观测到这颗相对较大彗星的‘蒸发过程’,我们利用 5 个不同卫星的 18 个勘测仪器试着跟踪分析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