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致密天体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定义

这里所说的致密天体包括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它们都是晚期恒星演化到最后的产物,晚期恒星演化成这三种致密天体的哪一种,决定于晚期恒星的质量。这三种致密天体的共同特征是,为星体提供能量的核反应停止了,与星体自身引力相抗衡的张力已不复存在,引力坍缩致使星体体积缩小达到并处于超高密度、超大压力和超强磁场的极端物理条件之中。1

性质白矮星白矮星的质量一般都与太阳质量相近,在0.3-1.2个太阳质量范围内,但大小与地球差不多,可见白矮星的密度是很高的,约为 kg· 。提供能量的核反应虽然停止了,但白矮星的温度仍然很高,表面温度约为5× K,由于它的体积小,所以光度低,只有太阳的1/10到1/1 000。

白矮星的质量上限是太阳质量的1.4倍,这就是说,大于此质量限的白矮星是不存在的,它将进一步坍缩并形成中子星或黑洞。这一质量极限称为钱德拉塞卡(S.Chandrasekhar)质量限。到目前为止,所有被观测到的白矮星的质量都小于这个极限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