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火山学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研究内容

1.火山现象与各类活动的特征2.火山活动的成因与机制3.形成火山的地质背景4.火山演化历史与空间分布规律5.火山作用的产物及与成矿作用的关系有用组分与热能的利用;6.火山活动与其它自然作用的关系

(地震、泥石流、山崩、地滑、天气活动、地球物理)7.火山对环境的影响及与人类的利害关系8.火山喷发的监测与预报等9.了解地球内部的物质组成通过对火山的研究,了解地球内部的物质组成,探讨地壳运动规律与地球演化历史。

火山学研究火山学运用地质学、化学、物理学、数学等学科的理论与手段进行研究,是一门正在发展的学科。地球、火星、金星等天体上已发现了大规模火山活动的遗迹,在木星的卫星上还观测到正在进行的剧烈的火山活动。因此火山已开始作为一种宇宙现象进行研究。

火山学涉及学科火山学

volcanology

亦作vulcanology。

涉及火山现象各方面的学科。研究火山的形成、分布和分类;也研究火山构造和各种喷出物(例如熔岩、尘土、火山灰和气体)﹔还研究火山喷发与其他大规模地质过程如造山作用以及地震活动的关系等。

研究的主要目的确定火山喷发的性质和原因,进而提出预报。火山学的另一实用价值是,有助于寻找有工业价值的矿床,特别是某些金属硫化物矿床资料数据。人们对火山现象的兴趣可以追索到古代。小普林尼(Pliny the Younger)曾于西元79年详细记录了维苏威火山的喷发,但未作系统研究,直至19世纪初期,火山学才成为物理地质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专家们用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的原理和方法以及地震仪器获得了关于地球内部深处发生的过程的大量知识。

VEI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用喷发物质体积和喷发柱高度确定的喷发指数VEI来衡量火山喷发大小或强度。VEI 有八个等级,相邻两级之间喷发体积相差10倍。VEI=8的火山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3级地震释放的能量。火山喷发强度越大,释放的能量越大,活动频率也就越小。坦博拉火山VEI=7,维苏威火山VEI=5。

预测火山爆发的主要方法火山地震监测法、大地形变测量法和卫星红外线技术监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