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环口动物门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环口动物门是动物界一门,发现于1995年,以被列为一个单独的门,没有体腔。属于冠轮动物。

简介环口动物门,又称微轮动物门,是一类水生无体腔动物,寄生于龙虾的口部。环口动物发现于1995年,由于该类动物的特殊性,被列为单独的一个门。环口动物与轮形动物可能是近亲。1

形态特征体长347微米,宽113微米,两侧对称,无体腔,营养体口器漏斗型顶端有一环发达的纤毛,消化道U形,肛门开口在口环外侧底部。它们身体呈囊状,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形态。

生活习性生活史相当复杂,营养体无明显性别且雌性大于雄性,营养体以无性出芽生殖的方式释出潘多拉幼虫,潘多拉幼虫属于浮游期借机建立生存的新据点,有性生殖周期则由营养体释放出雄性的潘多拉幼虫开始,雄性的潘多拉幼虫发育成极度退化无口环的雄性附着在含有雌性生殖构造的营养体上,雄性在营养体转化为雌性产生成熟卵子时释放出精子使卵受精,受精卵发育成腹侧具有杆状肌肉细胞的纤毛幼虫(腹索幼虫),有性生殖产生的纤毛幼虫必须赶在龙虾褪壳之前找到新的宿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