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甘露糖醇六硝酸酯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甘露糖醇六硝酸酯,是硝酸酯炸药中猛度极高的猛炸药。为184%,由于甘露糖醇六硝酸酯的正氧平衡,有人提出将其与季戊四醇四硝酸酯用丙酮结晶,配成零氧平衡的复合炸药,使爆速、猛度大大提高。

简介甘露糖醇六硝酸酯是一种化学品,是一种炸药。猛度184%,氧平衡+7.3。跟大部分硝酸酯炸药一样对于心脏病有缓解作用。

基本信息中文名称: 甘露糖醇六硝酸酯[含水或水加乙醇≥40%]

中文同义词: 甘露糖醇六硝酸酯[含水或水加乙醇≥40%];六硝基甘露醇;甘露六硝酯;甘露糖醇六硝酸酯

英文名称: Mannitol hexanitrate,wetted with not less than 40% water,or mixture of alcohol and water,by mass

英文同义词: Hexanitromannite;Mannitol hexanitrate,wetted with not less than 40% water,or mixture of alcohol and water,by mass;mannitol hexanitrate;MannitylNitrate;hexanitromannitol;mannitol hexanitrate nitromannite;Maxitate;Nitromannitol

EINECS号: 239-924-6

Mol文件: 15825-70-4.mol1

危险特性类别:爆炸物品

爆炸物危险特性:摩擦,震动,火花,冲击灵敏爆炸

可燃性危险特性: 可燃,燃烧时分解有毒氮氧化物气体

储运特性: 库房通风低温干燥; 防明火, 摩擦, 火花, 与氧化剂分开储运

灭火剂: 水, 二氧化碳,干粉,泡沫1

安全信息危险品标志: E

危险类别码: 3

安全说明 :35

危险品运输编号: 0133

HazardClass: 1.1D

PackingGroup: II1

应用在军事方面的应用炸药的安定性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炸药保持其物理、化学、爆炸性质不发生明显变化的能力,炸药的安定性一般分为物理安定性和化学安定性。物理安定性是指一定条件下,炸药保持其物理性质不发生明显变化的能力。所谓的物理性质主要是指炸药的吸湿性,挥发性,塑性,机械强度等。化学安定性是指一定条件下,炸药保持其化学性质不发生明显变化的能力。它主要决定于炸药的分子结构,化学性质以及在常温下炸药热分解动力学参数。硝酸酯由于其结构上的原因,其安定性往往比硝基化合物差。

自从硝酸酯作为猛炸药或作为火药的组分问世以来,其安定性一直是一个为人们所瞩目的问题。在1988年修订的日本消防分类法中,硝酸酯类化合物是作为自反应性物质来分类的,属于第五类危险物质。烷基硝酸酯之所以有复杂多样的化学性质,主要是由于其分子中含有O-N化学键。该化学键是较弱的一种键,在热和其它化学反应的作用下,硝酸酯首先分解成对应的烷氧基和硝基,并且放出大量的热,生成链引发基,所以能有效地提高石油燃料的点火性能,缩短点火延滞期,减少NO、和其它污染物的排放量,改善引擎的运转性能。当某些军品炸药中加入硝酸酯时,可以提高军品炸药混合物的起爆性能,即降低起爆能,扩大爆轰的浓度范围,以满足某些军品炸药在武器设计和应用中的性能要求,增强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扩大使用温度范围,减小气候对性能的影响。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