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帚虫动物门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帚虫动物门(Phoronida)全部生活在热带和温带海底泥沙中,管栖。本门现存仅10种左右,身体蠕虫状,体长由数毫米到30cm不等,以触手取食,当受到刺激后,触手等全部缩入管中。

释义帚形动物门(Phoronida)是动物界海产无脊椎动物的一门,是体腔动物中最小的门类之一。通称帚虫。全世界只有10余种。虫体呈蠕虫状,不分节、体躯前端具马蹄形或螺旋形触手冠。全为海生,营固着生活,每个个体自由栖居于薄的栖管内,潜埋沙泥海底或在石灰石和贝壳中营钻孔生活。有的种与某些腔肠动物共栖,有的种许多个体密集营群生生活,但多数种类为单体生活。1

分类本门动物有帚虫和领帚虫两属。帚虫属的种类触手冠和体躯之间有浅沟,纵肌束少,一般在80根以下,约有10种。领帚虫属的种类触手冠和体躯之间有高的襟状褶,纵肌束多,一般在90~130根之间,约有4种。中国已发现4种帚虫,有毯形帚虫和南方帚虫等。2

结构栖管所有帚虫皆栖居在几丁质或膜质的圆筒形栖管内,虫体在栖管内能自由活动;栖管由虫体体壁分泌的透明粘性物质与海水接触后硬化而成。这种分泌活动由体躯中央部分开始,通常多次进行,因而栖管通常为多层结构。

虫体体长一般在100毫米以下,包括触手冠和体躯两部分。触手冠为体的前端,由一个能伸缩的基盘和许多中空的触手构成。基盘呈马蹄形或螺旋形,两侧向内旋卷,上生两列触手。触手总数因种而异,小型的卵型帚虫具18~25根,大型的绿色领帚虫具300根左右。触手横切面呈侧扁的卵圆形,内侧密生细长的纤毛。口半圆形,位于触手冠中央。口的背面有唇状的口上突起,是体壁在口背面的褶状物,当其下垂时,口即被封闭。体躯呈圆筒状,直径上下几乎相等,但后端稍膨大,膨大的后端称为端球。体躯表面有模糊的环纹,但无体节之分。肛门位于前端触手冠外的乳突上,其侧面有一肾管孔。由于体轴显著弯曲,虫体由原来的背面向体躯前部、口和肛门中间缩短,故消化管呈“U”字形。消化管经口进入食道,由前胃进入膨大的胃,抵达体躯的后端,然后反转向上,经直肠达到位于体躯前端的肛门。消化管的这种形状显然是对固着生活方式的一种适应。3

体壁帚虫的柔软体壁从外到内由表皮、基底膜、环走肌、纵走肌和腹膜5层构成,但各体层的发育程度和排列式样在触手冠部和体躯部差别较大。表皮层内有许多腺细胞,栖管即由体躯表皮内的腺细胞分泌而成。表皮内还分布有神经网,在表皮细胞之间嵌有各种神经细胞。触手冠底部和触手的基底膜特别厚而硬,故触手冠和触手伸缩力不大。环走肌层薄,纵走肌大部分比较发达,具有一定数量,密集成束,在体腔内突出成纵褶状,其横切面可辨别出肌束数目。肌束数目因种而异,具一定的分类价值。由于这些肌束的伸缩活动,使体躯具强大的伸缩能力。触手的背腹均有较细的纵走肌,故触手有一定的伸缩力。触手冠肌肉不发达,这和基底膜较厚是相呼应的。

体腔帚虫成体的体腔由体躯腔和触手冠腔组成,两者由腹肠间膜隔开。体躯腔系幼虫的体躯腔发育而成,一般由背肠间膜和左右的侧肠间膜纵分为4腔。分布于4腔内的肌束数目因种而异,可用肌束式来表示,具一定的分类意义。体腔内充满无色的体腔液,液内有红细胞,纺锤体、阿米巴状细胞、嗜盐基性颗粒细胞等。触手冠腔有细枝伸入口上突起和各根触手内;它是幼虫变态后重新长出的,因而与幼虫的口前叶和襟腔无关。触手冠腔闭锁在体内,但体躯腔由肾管与体外相通。1

脏系消化管由口、食道、胃、肠、直肠和肛门组成。口半圆形,背部有一口上突起,多数种类两侧有具纤毛的口沟。胃由两部分构成:前半部为细长的前胃,后半部为膨大的胃。胃伸达体躯后端的端球,并由端球向前方弯曲,上行进入肠,后经极短的直肠开口于肛门。肛门位于乳头状突起上。成体的循环系主要由纵走体躯的两条血管和走向触手冠内的环状血管构成,前者系幼虫血管的继续,后者由幼虫襟腔变化而来。中央血管(背血管)系输入性,流向前方;侧血管(腹血管)系输出性,流向体的后方。两血管在触手冠皆连接成马蹄形的环状血管,而且两血管都由毛细管盲囊连络,故整个循环属闭锁型。在成体体躯腔前端直肠侧面有一对“U”字形肾管,系幼虫原肾在变态后于体腔内开有肾孔而成。肾管饰有纤毛细胞,分泌褐色物质,兼作性细胞排出的通路。帚虫多数种类为雌雄同体,精巢位于腹面,卵巢位于背面。生殖细胞系由位于侧血管周围分出的树状分枝的毛细管盲囊表面的腹膜细胞产生。生殖巢在卵子成熟时即行退化。卵子成熟后即进入体腔,有的种类在体腔内受精,有的种类卵子经肾管逸出在海水中受精。受精卵经一系列胚胎发育过程成为辐轮幼虫,当腹囊形成时,幼虫便沉至海底,经变态成为幼帚虫。

习性幼虫一旦变态成幼帚虫,便在砂泥底、贝壳或石灰石等基质上穿孔,或附着在石块上,分泌栖管,营终生潜埋生活或固着生活。虽然至今尚未观察到幼帚虫为寻找适宜的生活场所而移动的例子,但在实验条件下,把营潜埋生活方式的帚虫个体从其栖管内取出,取出的个体即以其端球不断挖掘砂泥凿孔,几天后虫体又全部潜入底质内,并同时分泌新的膜质栖管,经数周、栖管便加厚坚固。这种穿孔运动是体躯后端的端球活动的结果,如果切除端球,个体便不能进行穿孔运动。在自然条件下,虫体能在栖管内作自由的屈伸运动。当摄食时,虫体以端球为支点,触手冠伸出栖管,触手伸展排列成花冠状,由触手内侧的纤毛激起的水流进入触手冠基部。这股水流携带食物颗粒进入口内,并把废物带走。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