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布拉氏酵母菌胶囊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布拉氏酵母菌胶囊,治疗成人或儿童感染性或非特异性腹泻。预防和治疗由抗菌素诱发的结肠炎和腹泻。与万古霉素或甲硝唑联合治疗可预防梭状芽胞杆菌所致顽固性疾病的复发。预防由管饲等引起的腹泻。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性状本药每小袋含冻干活布拉氏酵母菌282.5 mg,相当于250 mg酵母。每粒胶囊含冻干活布拉氏酵母菌282.5 mg,相当于250 mg酵母。

适应症治疗成人或儿童感染性或非特异性腹泻1。
预防和治疗由抗菌素诱发的结肠炎和腹泻。
预防由管饲等引起的腹泻。
治疗肠易激综合征。

用法用量口服 : 1-2袋或1-2粒/次,1-2次/日。此药可在任何时候服用,但为了取得速效,最好避免在吃饭时服用。

不良反应在多种临床试验及销售后的市场监测中,均未发现因服用本药所引起的不良反应。但在临床试验中曾报道了一些病人有胃部不适或腹胀感,但这些病人并未因此而停药。

注意事项如按上述常用剂量治疗2日后,症状仍无改善,则应重新评估该药的疗效。

药物相互作用由于该药物属于真菌属,因此不可与全身性或口服抗真菌药物及某些喹啉类衍生物合用。

药理毒理本品为生物性止泻剂。布拉氏酵母菌具有抗微生物和抗毒素作用,并对肠粘膜有营养作用。布拉氏酵母菌不会被胃肠液、抗菌素或磺胺类药物所破坏,在肠内具有活性作用。在动物试验中,药理学研究表明 :无论在体外或体内,该药具有抗菌(包括白色念珠菌)作用。当在动物中诱发实验性感染时,它可促进动物体内的免疫作用。它能合成维生素B,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泛酸,烟酸。此外,还能显著增加人与动物上皮细胞刷状缘内的二糖酶。

贮藏存放于阴凉干燥处。

有效期3年

患者用药教育本药可以同时与抗菌素一起服用。不应与开水、冰水或含酒精的饮料混合后服用。胶囊可用水吞服。婴儿服用时,可将小袋的药粉放入少量水或糖水中,混合后吞服,也可将小袋内的药粉拌在食物中,但食物不宜太冷或太烫。胃肠管饲时,可将药物加到制备的营养液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