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马岛鹭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外形特征

马岛鹭的长度是92-100厘米。 下颏是黑色,马岛鹭的鸟喙又大又长而且逐渐变细变尖,通常是黄色,但在繁殖季节变为橙色。幼鸟略有不同,在外观上羽毛非常黑暗,下颏褐色。雌雄同色。体形呈纺锤形,体羽疏松,具有丝状蓑羽,胸前有饰羽,头顶有的有冠羽,腿部被羽。 它的脚趾之间间距很大,脚和趾均细长,胫部部分裸露,脚三趾在前一趾在后,中趾的爪上具梳状栉缘。脚趾带状散布可以分散鸟的体重,因为它常跨越沼泽泥泞而稀软的地面。2

生长繁殖

马岛鹭的繁殖季节尚不完全清楚,尽管它们有可能全年发生。它们在自己的领地里筑巢,与其他物种或单独进行。在树上或岩石上用枝条筑造浅巢,每巢产卵3枚,卵呈蓝色,无斑点。雌雄共同孵卵。雏为晚成性。32

生活习性

马岛鹭偏好活动于潮汐泥滩、红树林沼泽、浅海湾、河口、沿海生境。然而,在淡水湖泊、河流和稻田也能看到它们的身影。马岛鹭的栖息地最重要的要求是浅水水域,以及有大型鱼的存在来满足它们的生存。它们主要食物是中大型鱼类,可以吞食大于鸟喙约1.5倍体积的鱼类,马岛鹭捕食的鳗鱼达48厘米长,它们也吃甲壳类。32

分布范围

马岛鹭分布于印度洋,包括马达加斯加群岛及其附近岛屿。2

保护等级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保护级别:濒危物种(E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