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马岛池鹭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外形特征

马岛池鹭是一种中型涉禽,身长45~48cm。这个小白鹭具有长羽冠,披到背上非常漂亮。红腿,有一个蓝色的鸟喙,端部黑色。眼睛周围裸露的皮肤呈蓝色。在繁殖季节,原来纯白色的羽毛变成棕色条纹状,冠变得完全褐色。虹膜金黄色,跗蹠及趾浅黄色。2

嘴强,头、颈及上胸的羽毛延长,繁殖期羽衣变化大,且冠羽延伸呈矛状,圆尾,尾羽12枚,跗蹠粗壮,与中趾(连爪)几乎等长。脚和趾均细长,胫部部分裸露,脚三趾在前一趾在后,中趾的爪上具梳状栉缘。雌雄同色。体形呈纺锤形,体羽疏松,具有丝状蓑羽。2

生长繁殖繁殖期多为群居,在树上、灌丛上或地面上用枝条筑造浅巢。每巢产卵3~6枚,卵呈蓝色、白色或皮黄色,无斑点。雌雄共同孵卵。雏为晚成性。2

生活习性栖息于沼泽、稻田、池塘等水域附近。常群居,白昼或展昏活动。以水种生物为食,包括鱼、虾、蛙及昆虫等,兼食蛇类、软体动物及小型啮齿类。常站在水边或浅水中,用嘴飞快地攫食。迁徙种类。2

分布范围分布于非洲中南部地区(包括阿拉伯半岛的南部、撒哈拉沙漠(北回归线)以南的整个非洲大陆。),印度洋(包括马达加斯加群岛及其附近岛屿。)2

保护等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E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