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宇宙阴谋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
对科普科幻青年创作人才进行遴选和培训指导,支持青年人的创作

宇宙阴谋

艾德不知道自己在宇宙里漂了多久,回想起上次发现外星遗迹的时候,已经是大约十年前的事情了。

剩下的,就是十年的空白。在这段空白中,他记不起其中任何一点事情,就仿佛这段时间从他生命中消失了一样。

他就像茫茫宇宙里的人类一样孤独。

不过人类好歹还能和自己的同伴们自话自说,而他,作为一个单独的个体,跟谁去交谈呢?虽然他不用愁吃,不用愁喝,飞船中有他需要的一切。但精神上的饥渴,却让他常常处于崩溃的边缘。

但他不能崩溃,因为他是训练有素的“战士”,是一名伟大的“星际外交官”。他肩负着重大使命。

去他妈的星际外交官,有外交官会跟一堆遗迹打交道吗?艾德这样想着,拳头便会捏紧。

是的,当初科学家们信誓旦旦地承诺存在外星智慧生命的话,实际上,在他的星际旅行中,只灵验了一半。确切地讲,应该是存在过外星智慧生命。

艾德走访了所有发现遗迹的星球,所有的证据表明,外星生命确实存在过,他们皆是比人类强大的智慧生物,却就像细胞凋零一样,编程性地“死掉了”。

这是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艾德,却也像一针兴奋剂一样支持着他探索下去。

每当回忆起这个问题时,艾德就会想起了自己的家乡,然后痛苦地闭上眼睛。那颗蔚蓝的星球现在应该还在饱受着战争的蹂躏,不对,不只是地球,乃至整个太阳系,都是人类的主战场。

混乱,到处都是混乱。

人类间的竞争就像是刻进了基因里一样,永远在无休止地表达着,再这样下去,整个人类社会会变得一团糟,然后毁灭。

艾德害怕自己美丽的故乡,在数千年后,就跟那些遗迹一样,仅仅是代表着他们存在过而已。

不能这样,我们已经无可救药了。我们需要帮助,我们需要引导。唯有更高阶的文明,才能为人类指路。

我就是为此而存在的,我的任务,即是找到他们,寻求一个答案。

艾德眼中闪出微弱的火焰。

“离Y-1583星体还有一光年,预计两个小时后到达。”扬声器里传来一阵温润的女性的声音,可惜是没有灵魂的。

Y-1583,是艾德五年前发现的。根据计算机的计算,发现它存在或者存在过生命。五年来他一直努力朝着这颗星球发送信号,可是,一如往常,无人回应。

但是,不能放弃,哪怕是遗迹,也比在一颗颗光秃秃的星球间穿越,更能让人兴奋。

飞船在渐渐着陆,计算机又捕捉到了那些知性生物们存在过的痕迹。无论时间是否将一切都腐朽,但是,那经过重重数学计算后得到的规律,却是永恒不变的。

结果很明了了,这里又是……一颗死星。

艾德能感受到自己心中的希望又被燃尽,只是,已经不再会痛了而已。

任务还没有完成,他还要近距离采回这颗星球的数据。也许在千年后,万年后,计算机能凭借强大的计算能力得出这些生物们死亡的原因。

但是,人类真的还能撑上那么久吗?

飞船着陆了,艾德换上了自己的宇航服。正在他准备出舱时,一束微弱的信号显示在了他的屏幕上,汇成了一句话:

异星的探索者,我们能谈一谈吗?

“你是谁?”艾德就像遇到了朋友一样兴奋,本能地吼了出来,以致于他忘了,声音无法在太空中传播。

然而这个外星伙计竟然无视了这条物理规则,收到并回应了他:“我是这个星球上仅存的亡灵。”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艾德一脸困惑,难道这个世界真的有灵魂这个东西存在?

“我的意思是,我现在是这颗星球上仅存的知性物体,一个原住民制造的AI。”

听到这个,艾德有些不知所措,他曾经被教会过处理“无”和处理“有”,但是,这“仅有”,他却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的制造者曾经是比你们高级的存在,在大概一万年前,他们就已经观测过你们了,当时你们并没有如今的科技水平。我们的计算机也没推算出你们有如此迅猛的发展潜力。”

“主人对还没形成文明的星系不感兴趣,后来,在我们毁灭之前,就再也没有观察过你们了。”

“为什么,唯独是我们,发现的只有遗迹?”艾德不解的问道,难道发现生物与否,还与科技水平有关?

“如果你想要找还存在于世的生命体,那我只能说,你们的方向错了。”AI说出了一句他难以理解的话:“时间在这个宇宙中是线性的,具有连贯性,你从线中央的一端开始,当然只能看见之前或之后的东西。“

“那你们……是怎么毁灭的?”艾德小心翼翼地问道,这个困扰了他几十年的问题,现在终于有了得到答案的希望。

说到这里,信号突然中断了。

艾德有些胆战心惊,他不知道是不是问道了敏感的问题,以至于这个“亡灵”选择了沉默。

“这一切都是宇宙,也就是我们真正的主人的阴谋。”信号又顿了顿:“当我花费了十几万年来推演出这个结果时,我的主人们都已经在宇宙中消失了。”

信息量太庞大了,艾德听得一愣一愣的,他竟然一时间不知道问什么问题。

“我来慢慢给你讲述这个阴谋吧,说不定你们,能够逃脱被害者的宿命。”

“对于你们来说,热和功分别是什么能量?”

艾德听到这个问题后大吃一惊,如此先进的智能居然会抛出这样一个简单问题?

但是,他还是老实回答了:“功是有序能,热是无序能。”

“是的,那是站在生物的角度来讲,毕竟谁都会把好的归结到自己一方。但是,对于宇宙来说,却恰恰相反。”

“什么?”

这个亡灵一语惊人。

“我们的眼光都太狭隘了……我们是无法理解比我们高一层次的物理规则的。我所说的……也只是推演而已……”

“这就是宇宙大爆炸后,不断膨胀的原因,看似一切变得无序,实则一切变得有序。”

“刚才只是抛砖引玉而已,接下来我要问的问题,才是重点。”

信号又顿了顿,随后便抛出了一个宇宙难题。

“我们生物,存在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艾德又愣住了,这次的答案不再是显而易见,也并非一字一句能说清楚的。

艾德摇了摇头,他也不知道。

“再给你一点提示,无论我们理解宇宙是变向有序还是无序,我们生物,总是站在宇宙的对立面的,那么,为什么宇宙要创造出我们来?”

这个问题更加抽象了!为什么?难道说宇宙还有灵智,创造我们全都是它的意愿?

“这个问题的根源就是宇宙的阴谋,同样也是我们生物的宿命。”

文字中虽然不带丝毫感情色彩,但艾德似乎体会到了来自这个AI强烈的悲伤。

“我们终究不过是宇宙摆弄的棋子而已。就像你身体内的细胞一样,一切它该做的不该做的,都已经刻在了基因上,等它死亡的那一天,它为整个个体做的贡献就足够了。”

“我们生物就像你体内的细胞永远无法理解你的存在一样,我们亦无法理解宇宙的存在。”

“但是,有一点能推演出来。”

“宇宙正是通过我们的无序,来创造更多的有序。我们生物打从一出生,不对,从还未出生开始,就开始了竞争,发展,竞争,再发展,再竞争……”

“一直这样持续着,直到宇宙觉得我们已经基因表达完成时,生物中总会出现一只异类,带来毁灭,这样的毁灭将是毁天灭地的。最后,宇宙的付出得到了更大的回报,也就是更多的有序。”

“这不是生物才有的行为么?”艾德十分吃惊,他甚至想到不敢想,宇宙创造自己的目的竟然是为了毁灭……不过,仔细一想,人类现在进行着的,不就符合着他所说的道理么?

“你的细胞能明白你是一只怎样的生物吗?”AI的问题永远是那么刁钻,又一次使得艾德觉得,人类是一个多么肤浅的物种。

“我就是曾经活跃在这片土地上的生物创造出来的AI,不过不同于你们的AI,我的意识和认知已经可以自我成长了。机缘巧合下,我才免于这场浩劫,将这条宝贵的信息,带给即将步入我们后尘的生物,也就是你们。”

“探索者,快带着这条宝贵的讯息回去吧,根据你们现有的科技水平来推演,毁灭已经拉开了序幕,不到一万年,你们也将不复存在,又是宇宙赢了。”

艾德却没有动作,他还有最后一个问题。

“那我们,有什么,避免毁灭的方法吗?”艾德问道。是的,这是一条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信息,也是一个异想天开的玩笑。即使把信息发回,也没有人会相信艾德,毕竟像他这样的人,不是出现了幻觉,就是疯了。

只会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法,才有说服这个种族的理由。

这一次,信号又停了很久。

“我乃亡灵,是和宇宙抗争的失败者。我虽知道为什么输,却不知道该怎么赢。”

AI的回答让艾德大失所望。

“但是,作为知性物体的我知道,如果能让知性生物整个团体一起来思考这个问题的话……”

“应该,会有答案。”

听到这样的答案,艾德却垂下了头:“不可能的,至少人类做不到。”

“就这么小看自己吗?”

艾德一震,屏幕上闪烁着的字竟然刺痛了他的心。

“从你们生物学上讲,阻止种内斗争的方法是什么?”

这个AI又追问了一个意味深长的问题。

“是制造种间斗争。”这个可怕的想法随着艾德的思想脱口而出,他想到了,是的,他想到了。

果然,这次,AL没有再否定他,他说道:“我们星球上还残留着主人们的”种火“,是我留给你的礼物,它会是你想要的东西。”

“而你,则会成为你们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赌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