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正规命题函词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正规命题函词(normal propositional function)是GB系统中的一个基本概念,指仅含有正规概念、正规运算及正规约束变元的命题函词φ(X1,X2,…,Xn),亦即正规命题函词可含有定义符号,但却是一个能与本原命题函词等价的合式公式,例如ᗄx(x∈A↔x⊆y),∃a(a∈X→ᒣ(Cm(X))),都是正规命题函词1。

基本介绍正规命题函词指仅含有正规概念、正规运算及正规约束变元的命题函词,在NBG系统中的正规命题函词允许含有定义符号,但它必须是一个能与某本原命题函词相等价的合式公式。例如:

是一个正规命题函词,因为我们有

亦即与本原命题函词相等价。

相关概念与定理类的一般存在性定理在GB系统中,可按命题函词的构造,归纳地证明如下两个关于类的一般存在定理。

定理1是除了之外,没有自由变元的本原命题函词,则存在一个类A,使对所有的集合,有

定理2若φ是正规命题函词,则存在一个类A,使对所有集合及类

显然,上述定理2从两个方面推广了定理1,其一是定理2中的是正规命题函词,因而允许定义符号出现,定理1中的是本原命题函词,因而不允许有定义符号出现。其二是定理2的除有构造类的集合变元之外,还允许出现其他的自由类变元,此处应注意对的正规性要求,不能有被约束的类变元,即如等等出现。事实上,正规命题函词只是在本原命题函词基础上,允许出现与本原命题函词相等价的合式公式中的定义符号,因此若出现被约束的类变元,这就不是本原命题函词了。

如上关于类的一般存在性定理可视为关于概括原则的形式化,但是上述定理2只承认任何正规命题函词可以构造类,而被构造出来的类未必是集合,而概括原则却认为任何Cantor意义下的造集谓词均可构造集合。上述定理2只承认可构造类,而有些真类不是集合,如一切集合之总体E,一切非本身分子集的总体等等可以是NBG中的真类,但不是集合,并由此而给出种种逻辑数学悖论的解释方法2。

正规概念正规概念(normal concept)是GB系统中的一个基本概念,正规概念指存在本原命题函词,使

例如,因为:

1.

2.

3.

所以,等概念都是正规概念,注意上述三个表达式的右边,或是本原命题函词,或是仅含正规概念的合式公式,因而得以化归为本原命题函词1。

正规运算正规运算(normal operation)是GB系统中的一种运算,正规运算是指,存在一个本原命题函词φ,能使

成立的运算。例如,因为:

1.

2.

3.

所以,类的补运算一、交运算∩、定义域D等都是正规运算。此外,应注意上述式子中右边出现为正规概念,故可化归为本原命题函词1。

王海侠 - 副教授 - 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