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震区电磁辐射探测卫星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研发背景

目前,世界各国监测地震的主要手段是地面台站观测。不过,地面台站观测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这是因为受观测环境、生活环境等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在国境边界、海洋、高山、原始森林等地区建台比较困难,所以全球的观测台网密度很不均匀,存在许多监测空白区。另外,现有的地面观测台站干扰越来越严重。这些都会导致地震监测区域出现空白点和观测资料不足。

由于对地观测卫星具有全天候、全天时、全球性、周期短、效率高、动态性强等优点。例如,卫星图像可用于描述地球的新构造运动结构,确定地震风险带的地震构造条件;空间探测能克服地面测地勘探测量中的许多限制,现已成为评估地球断层、板块边界运动、位移情况的有力工具,精度甚至可达毫米级。所以,利用卫星监测地震,及时获取地震前兆信息,实现地震短临预报目的,已经成为各国地震科学家的研究热点。

现在,用卫星研究地震预报已有多种,比如,可用GPS导航定位卫星监测地壳变化来预报地震。另外,地震会引起地球表面的引力变化,用卫星监测地球引力变化的异常数据,也可能为地震预报做出贡献。

不过,目前用卫星直接预报地震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使用气象卫星(通过)监测地表热红外辐射的异常变化来预报地震,另一种是使用地震电磁卫星监测某地电磁场的异常变化来预报地震,而且后者已成为发展主流。2

特点与常规的成像类遥感卫星相比,震区电磁辐射探测卫星具有一下特点:

1、有效载荷不同;

2、观测物理量和探测数据不同;

3、地震短临监测要求探测数据具有很强的时效性;

4、探测数据与地面监测数据相配合才能发挥效用;

5、电磁数据下传对电磁数据的干扰。因此地震电磁卫星的地面系统的架构和组成具有特殊性,应用与其它卫星不同。3

型号举例法国DEMETER在2004年6月29日发射的法国DEMETER(Detection of Electro-MagneticEmissions Transmitted from EarthquakeRegions)小卫星,是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tudesSpatiales)未来小卫星发射研究计划MYRIADE的一部分,它是这个计划的第一个发射内容,用于研究地震活动区域的电磁辐射现象。第二个发射内容是PARASOL,已在2004年12年18日发射,用于研究地球大气层中的气溶胶和云层。第三个发射内容是在2004年6月15日完成,命名PICARD,用于研究大阳及其对地球天气的影响。

Ouakesat 卫星Ouakesat是斯坦福大学空间系统发展实验室和QuakeFinder公司基于Cubesat平台联合开发的一颗纳卫星。用于研究ELF磁场信号与地震岩石破裂关系机理,预测地震活动性。搭载一个高灵敏磁力计用于探测地磁异常。2003年6月发射进入高度为840km的太阳同步轨道。3

性能参数DEMETER卫星采用马里德(Mvriade)平台,三轴稳定,质量125kg,单太阳翼,设计寿命2年 。星轨道为圆轨道,高度665km,倾角98.3°。

卫星的工作模式分两种:巡查模式,数据量较低,用于一般区域;突发模式,数据量大,用于地震多发区域。

卫星上的科学载荷有:1)电场探测仪,由4个电传感器组成,测量的频率范围从直流到3MHz;2)磁场探测仪,由三个正交的磁探测线圈组成.测量频率范同10Hz~17.4kHz;3)热等离子体分析仪,用于测量离子体的成分、离子浓度、离子温度以及等离子体的漂移速度:4)朗缪尔探针仪,由两个朗缪尔探针组成.主要测量电子浓度、电子温度以及卫星电压;5)粒子探测仪.用于测量电子在磁场中的能量谱,测量范围30KeV-10Me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