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黄素腺嘌呤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

黄素腺嘌呤是核黄素的生物活性形式。黄素是7,8-二甲基异咯嗪的衍生物,根据异咯嗪环上N(10)位置所连基团的不同,主要分为核黄素(RF)、黄素腺嘌呤单核苷酸(FMN)和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RF由微生物和高等植物合成,动物只能从食物中获取,在体内磷酸化成FMN和FAD,参与重要的代谢活动。1

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的化学名是 1-(6-氨基-9 氢-嘌呤)-二氧-β-D-呋喃核糖-5-(2R,3S,4S)-5-(3,4-二氢-7,8-二甲基)2,4-二氧苯并蝶啶-10(2 氢)-2,3,4 三羟基戊二磷酸二钠盐,其英文通用名称为 Flavine Ademine Dinucleotide ,简称 FAD;日文通用名称为フラビンアデニンジヌクレオチドナトリウム,德文通用名称为Flavin Adenin Dinucleotid,是维生素 B2的体内磷酸化的活性物质,在体内构成各种黄酶的辅酶参与体内生物氧化过程,也可参与碳水化合物,蛋白,脂肪的代谢,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促进生长。其特点是比核黄素溶解度好,利用率高,给药量仅为普通核黄素的 1/100-1/10,可供肌肉及静脉注射。

此外 FAD 还可激活维生素 B6,维持红细胞的完整性,当体内缺乏时,机体的生物氧化过程受到影响,正常的代谢发生障碍,即可出现典型的维生素 B2缺乏症状。不仅影响糖代谢,特别影响到脂肪代谢,改变血浆与组织中磷脂的浓度,并且能阻断食入的维生素 B6与叶酸转变为他们的辅酶衍生物。所以缺乏时一般表现为疲劳,工作能力下降,伤口难以愈合等。首先出现咽喉炎和口角炎。然后为舌炎,唇炎(红色剥脱唇),面部脂溢性皮炎,躯干和四肢出现皮炎,随后有贫血和神经系统症状。有些病人有明显的角膜血管增生和白内防障形成,阴囊炎,阴道炎等,幼儿缺乏它则生长迟缓。2

核黄素的生物活性形式是黄素单核苷酸(FMN)和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FAD)两种黄素辅酶,这两种辅酶与多种蛋白结合形成黄素蛋白,参与机体的生物氧化反应及能量代谢。它们也是机体细胞内多功能氧化酶系统的必要组分,此酶系统是化学致癌物在机体内代谢活化或解毒的主要酶系统。

维生素 B2的主要功能是参与生物氧化及能量代谢,维持皮肤黏膜完整性,参与药物代谢、抗氧化和视觉感光过程,影响肾上腺素产生和红细胞形成等。核黄素缺乏间接地削弱了机体的抗氧化功能,核黄素缺乏病的症状主要有口腔生殖系统综合征、脂溢性皮炎以及周围神经症状,表现为阴囊瘙痒、口角炎、唇炎和舌炎。周围神经症状有感觉过敏、发冷、疼痛,以及对触觉、温度、振动、位置感觉不敏感。

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作为黄素酶中的辅酶,参与细胞内氧化还原及线粒体中的电子传递系统,与糖类,脂肪,蛋白质等体内代谢广泛有关,起着其重要生理作用。1938 年,Warburg 等人单体分离成功,1952 年 Christie 等人通过化学合成,成功确定了该物质的化学结构。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作为医药品,已于 1994 年被日本药局方收载。2

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具有降血压作用,能显著降低兔子血压;对血管以及心功能的作用,可使兔子血管收缩,减弱心功能。还具有抑制血糖上升,对兔子、狗静脉注射 FAD 时,对正常血糖值没有影响,但可显著抑制因皮下注射肾上腺素而引起的血糖值的增高。在测定以 FAD 为辅酶的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EGR)活力系数的实验时发现,重度感染症患者的 EGR 活性比对照组正常人群的 EGR 活性有低下倾向,用抗生素治疗后发现,活性呈有意低下(P〈0.01〉。而在予以抗生素治疗的同时,给以这类患者 FAD 治疗。1 周(20-40mg/day 静脉点滴)后发现 EGR 的活性可恢复至正常值。

静脉注射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二钠盐(FAD)后,代谢方式与身体内在性的黄素腺嘌呤二核苷酸相同,血浓度缓慢降低,而口服时,则由小肠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