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火山块集岩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亦名火成碎屑岩。火山喷发的碎屑堆积而成的岩石。多半成层,具有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双重特征。直径小于2毫米的碎屑叫火山灰;2~64毫米的叫火山砾;大于64毫米的叫火山弹、火山块。根据形成碎屑岩的碎屑大小,一般分成火山凝灰岩、火山角砾岩和火山集块岩三类。

火山喷发后组成的堆积物。主要为喷发的溶岩、火山块集岩、火山弹、火山砾和火山灰等。

简介火山熔岩类:火山碎屑含量10%~90%(10%~75%),成岩方式为熔浆胶结,火山碎屑一般不定向,基本岩石名称有集块熔岩,角砾熔岩,凝灰熔岩。

正常火山碎屑岩类:火山碎屑含量占绝对优势>90%(75%),又可分为熔结火山碎屑岩亚类和普通火山碎屑岩亚类。熔结火山碎屑岩亚类,成岩方式以熔结为主,具有明显的假流动构造,基本岩石名称有熔结集块岩,熔结角砾岩,熔结凝灰岩。普通火山碎屑岩亚类,成岩方式以压紧胶结为主,也有部分火山灰分解物,层状构造一般不明显,基本岩石名称有集块岩,火山角砾岩,凝灰岩。

火山-沉积碎屑岩类:分为沉积火山碎屑岩亚类和火山碎屑沉积岩亚类。沉积火山碎屑岩亚类,火山碎屑含量占多数50%~90%(50%~75%),成岩方式为化学沉积物及粘土物质胶结和压结,一般成层构造明显,基本岩石名称有沉集块岩,沉火山角砾岩,沉凝灰岩。火山碎屑沉积岩亚类,火山碎屑含量占少数10%~50%(25%~50%),成岩方式为化学沉积物及粘土物质胶结和压结,一般成层构造明显,基本岩石名称有凝灰质砾岩(角砾岩),凝灰质砂岩,凝灰质粉砂岩,凝灰质泥岩,凝灰质化学岩。

形成一般来说,如果火山喷出来的岩浆富含二氧化硅的酸性岩浆,其粘度大不易畅通无阻地流溢出来,因而就会有相当多的气态物质聚集在火山通道里。

有的岩浆向上侵入时,遇到地下水也会产生大量气体;当气体压力大到足以顶开上面所覆盖物质的时候,就会发生极其猛烈的爆炸;含有大量气体的岩浆喷出地表,火山碎屑数量多,抛出高度大、散落区域广,粒度小的火山灰可以喷射到 20000米以上高空。

这些火山碎屑落到地面以后,有的聚集在火山附近,有的随风飘流落在世界各地;这些火山碎屑经过地表的各种地质作用,最终形成火山碎屑岩1

分类根据碎屑颗粒大小,可分为以下几种:

火山碎屑岩火山集块岩有1/5以上的火山碎屑的直径大于50mm,碎屑带棱角。火山集块岩成分主要是各种中基性、基性熔岩块及火山弹大小不一的岩块堆积而成,常分布在火山口附近或火山通道中,有的可在离火山口较远处堆积,由熔岩流或火山灰所胶结。

火山碎屑岩火山角砾岩有1/3以上的火山碎屑介于2~50mm之间。火山角砾岩主要为各种熔岩角砾,也可由一些其他岩石的角砾组成,棱角明显,分选性差,通常为火山灰所胶结。

火山碎屑岩凝灰岩主要由火山灰所构成的岩石堆积而成。组成岩石的碎屑较细,小于2mm,含量超过半数,其成分多属火山玻璃、矿物晶屑和岩屑,此外尚有一些沉积物质。碎屑亦成棱角状。由更细的火山碎屑物(火山尘)及火山灰次生变化产物——蒙脱石、绿泥石、沸石等胶结。由于火山灰在空气中飘浮距离可达几十至几百公里,甚至几千公里,故凝灰岩一般远离火山口堆积。凝灰岩是火山碎屑岩类中分布最广的口种,分选性较差,层状构造一般不明显。

凝灰岩成分变化较大,由于凝灰岩粒度较细,孔隙度高,颗粒表面积大,以及碎屑不稳定,所以容易发生次生变化。基性凝灰岩分解后易产生绿泥石、方解石、高岭石、蒙脱石等次生矿物。岩石颜色多呈灰白、灰色,也有黄色和黑红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