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驯养特征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驯养特征(domestication trait)即动物由于被驯养而产生的、体型及生理行为等方而的性状。

理论概述驯养特征(domestication trait)即动物由于被驯养而产生的、体型及生理行为等方而的性状,显然与野外亲属不同。前者表现在身体大小、形态及颜色(如白化、花斑等)改变,脑量减少和羽毛改变;后者主要表现在增加或减少物种特有的行为模式。大多数驯养动物的性功能比野生动物增强,而攻击性和亲代照料行为减弱,普遍失去刺激的选择作用。驯化效应的种类、程度依赖于驯化培育方向和自然选择方向之间的分歧程度。1

例子在描述豪猪的驯养特性时,可从豪猪的形态特征与生态分布、生活习性、疾病与防治3个方面展开论述。例如,在疾病与防治方面,可以描述为:

豪猪常发病主要有以下3种 :

肠炎。发病时 ,粪便变为绿色,液状,严重时变为红色液状,其棘刺蓬松,眼睛无神,发病初期大量喝水;发病后期出现拒食现象防治保持饲料的清洁卫 生,确保饲料不被病原微生物污染,将发病豪猪与其它豪猪隔离,并用氯霉素肌肉注射。

感冒。发病时,脚掌发热,鼻端干燥,大量喝水。发病4~5h内若不加以治疗,则会突然死亡。防治:发 病初喂糖水,并用80万国际单位青霉素肌肉注射。

胀气。摄食过量,食后不安,四处乱走,约1h突然死亡(解剖发现,胃部有大量未消化食物)。预防:投食要定时定量,适当增减 2。

王玮 - 副研究员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