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物能操控宿主,人是否也会被寄生物操控呢?会有影响

科学信仰
泛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是一种规律,信仰是一种态度。

寄生生物,即那些寄生在其它生物体内或体表的生命形式。

从它们的生存方式就可以感觉到这些生物并不十分强大,甚至于脱离了宿主,它们都没有独立存活的能力,所以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些小生物不仅能够从宿主的身上摄取生存所需的养分,甚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操控宿主,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狭义的寄生生物通常指的就是那些肉眼可见的寄生虫,而广义的寄生生物不仅包括“虫子”,也包括细菌,甚至是病毒,这些寄生生物都具有在一定程度上操控宿主的能力。

彩蚴吸虫是一种肉眼可见的寄生虫,这种寄生虫的最终宿主是鸟类。

但想要进入鸟类的体内,对于这种小型寄生虫来说是极具难度的,怎么办呢?必须得搭上一辆顺风车。这个顺风车就是蜗牛。蜗牛行动迟缓,想要寄生在蜗牛体内是一件不太困难的事情,但问题是如何能够保证自己寄生的这只蜗牛就一定能被鸟类吃掉呢?蜗牛并不算是鸟类的常规食物,因为蜗牛自身具有很好的防御外壳,且又是夜行生物,与大多数鸟类的活动时间并不重合。

一般的蜗牛被鸟类吃掉的概率并不是很高,但被彩蚴吸虫寄生之后,情况就不同了。

彩蚴吸虫会侵入蜗牛的眼柄,使其丧失收缩的能力,这样一来,蜗牛的防御外壳就没用了。此外,被彩蚴吸虫入侵的眼柄还会呈现出显然的荧光绿色,极易被鸟类发现。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寄生虫还能改变蜗牛的习性,让它们在白天活动,如此一来,想不被鸟类吃掉是不可能的。与之类似的还有我们比较熟悉的弓形虫,这种寄生虫的最终宿主是猫。

弓形虫的最终宿主是猫,但它很难直接感染猫,所以它会先感染老鼠。

进入老鼠体内的弓形虫会干扰老鼠的神经系统,让老鼠基因中与生俱来的对猫的恐惧感消失,感染了弓形虫的老鼠会大摇大摆地从猫的身前走过,如此一来,老鼠成了猫的美餐,弓形虫也进入了猫的体内。这些例子很是有趣,但这些受寄生生物控制的动物都不具有高等智慧,如果是人,这些寄生生物也能操控吗?还真行。如果家里的宠物不小心感染了弓形虫,接下来又传染给了人类,那么这种寄生生物便会开始对人施加影响。

如果是孕妇感染了弓形虫,那么大概率可能导致胎儿畸形,但若是普通人,一般是不会出现健康问题的,弓形虫对人的影响主要是精神层面的。

研究发现,感染了弓形虫的人会逐渐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比如自我怀疑、忧虑,并且他们的反应能力也会变得迟钝,注意力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就导致感染弓形虫的人发生意外的可能性要远高于普通人。在自然界中,人一旦死亡就会引来老鼠的啃食,于是弓形虫又会通过循环回到它们的最终宿主,也就是猫的身上。

也许你听过这样的一句话:“人有两个大脑,一个在头上,一个在肚子上”。

这句话说的就是人体内的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而情绪又会对一个人的心理和身体产生一系列的影响。这其实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我们以为我们的意志是完全自由的,可实际上却在不知不觉中被各种东西所操控。比如有人可以控制食欲保持身材,而有人却很难办到,这也许并不是因为前者比后者的意志力更坚定,而是后者总是接收到来自身体内部“饥饿”的信号。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sunmonarch

寄生生物不仅能够从宿主的身上摄取生存所需的养分,甚至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操控宿主,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2022-10-11
寄生是自然界非常普遍的现象。寄生虫从它的生命开始到终结,至少有一个时期或一个发育阶段在另一种生物的体表或体内的一定部位生活并获得营养物,且可能造成损害。
2022-10-11
人体内的肠道微生物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而情绪又会对一个人的心理和身体产生一系列的影响,因此要定期检查身体,发现异常要,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