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肚脐需要清洗吗?

科普中国-绿色双碳
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理念 科普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你能想象人类肚脐里面寄生着大量细菌吗?简直可以说是一个“细菌窝”了。既然存在这么多细菌,那肚脐需要清洗吗?

专家们研究发现,肚脐里寄居细菌的数量与个人卫生习惯有关。一位每天清洗肚脐的志愿者,肚脐中细菌的含量可接近0,而另外一位不清洗肚脐的志愿者,肚脐内的细菌种类可达到约53种,其中甚至包括土壤中发现过的细菌种类。这一发现,让不少人开始考虑要不要清洗肚脐眼,该怎么洗?

说到细菌,很多人的脑海里马上会浮现不卫生、疾病等关键词。但其实有细菌未必就是坏事。科学家曾做过无菌老鼠的实验,从出生开始,一直让它们过着与细菌隔离的生活。结果,一旦脱离了无菌的环境,它们就开始生病,没多久就死了。因为,空气里都是细菌,它们不耐受。

细菌致病是需要条件的,医学上有个专业的名词叫“条件致病菌”。例如,原本在肠道里的细菌,因为某些原因,跑到了肺里或血液里,导致正常菌群中各种微生物的种类或者数量发生变化,细菌才会致病,因而,大家一听到细菌大可不必太害怕。

那么肚脐到底要不要清洗呢?

专家们表示,清洗肚脐眼一定要格外慎重,不可过度清洗,清洗不当,反而容易出问题。

肚脐是胎儿出生前从母体获取营养的通道,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腹壁直接连接肚脐。在脐窝正中位置有个穴位,中医称为神阙。神阙具有培元固本、回阳救脱、调理肠胃的作用。在神阙穴进行艾灸(直接灸、隔姜灸、隔盐灸等),可以治疗腹胀、腹泻、胃痛、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还可以治疗泌尿系统疾病,比如尿急、尿频等。

从肉眼上看,肚脐与肠道并不连通,其实,肚脐上有着丰富的毛细血管,它们与周围的组织相连。如果肚脐发炎,炎症因子会沿着静脉血管,影响身体其他部位,甚至引起败血症。

肚脐里的部分污垢是身体自然新陈代谢排出体外的产物以及脱落的皮屑,这些都是身体正常代谢的产物。此外,肚脐眼里的污垢可以帮助人体保持正常的肚脐温度。所以,一般情况下,在洗澡的时候,顺便冲洗一下即可。如果过度清洗肚脐,会使肚脐部位的热量散发过快,肠胃功能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或者损伤到人体皮肤,引发身体感染。需要注意的是,清洗肚脐前,可以先用橄榄油润湿肚脐部位,过一会再用棉棒轻轻擦拭,也可用热水淋浴泡,轻轻搓几下就行,不宜用力,不宜用手抠,动作要轻柔。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