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聚丙烯,这个物质你了解吗?

科普中国-绿色双碳
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理念 科普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聚丙烯(PP)在许多方面都有着极大的用处。那么,聚丙烯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又有什么优点呢?

聚丙烯是五大通用合成树脂之一,也是一种具备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合成树脂,除此之外还具有密度小、无毒、易加工、抗冲击强度高、抗挠曲性及电绝缘性好等优点,在电子电器、汽车、建材、医疗、包装等领域广泛应用。

目前,生产工艺聚丙烯的方法主要有溶液法、淤浆法、本体法、气相法和本体-气相法组合工艺五大类。世界上比较先进的生产工艺主要是气相法工艺和本体-气相法组合工艺,这些工艺技术都是采用本体法、气相法或本体法和气相法的组合工艺生产均聚物和无规共聚物,再串联气相反应器系统(一个或两个)生产抗冲共聚物。这些工艺技术适应了装置的大规模(20万吨/年以上)、操作经济性、产品多样性和高性能的要求,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

聚丙烯因低温脆性和收缩率大、着色性差、耐候性差等缺点,使用范围有所受限。不过可以通过共聚或共混改性来改善它的耐低温冲击性能,国内外已经有了许多增韧改性研究,已在多相共聚和共混改性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主要是通过化学改性和物理改性来实现的。

化学改性分为共聚改性和接枝改性。共聚改性是采用高效催化剂在聚合阶段进行的改性;接枝改性是在其分子链上引入适当极性的支链,利用支链的极性和反应性,改善其性能上的不足,同时增加新的性质。化学改性可以得到较高质量的聚丙烯,但往往受到许多条件的限制,需要做大量的实验。

物理改性主要分为橡胶增韧PP体系、热塑性弹性体增韧PP体系、塑料树脂增韧PP体系、无机刚性粒子增韧PP体系以及纳米粒子增韧PP体系几种。与化学改性相比,物理改性具有收效快、实验简单等优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就是制备高分子合金的方法。

本文由石家庄市藁城区第九中学高级教师韩素娟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