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两种基本粒子——玻色子和费米子

科普中国-绿色双碳
聚焦绿色低碳技术理念 科普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我们知道物质是由原子组成的,原子是由原子核与电子组成的,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但是大家知道玻色子和费米子吗?它们是什么?对我们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

在了解玻色子和费米子之前,大家要先了解一下量子这个概念。

量子是一个物理学概念,不是实物,它是指一个事物的最小单位。

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微观世界的本质特征就是量子化,而在量子的世界中,费米子和玻色子则是最基础的存在。

随着科学家们对量子研究的逐渐深入,科学家们发现,在微观世界中,很多微小的粒子并不是固定不动的,粒子具备“自旋”特性,有人把它理解成类似“地球自转”。

我们可以把粒子想象成一个小磁铁,当我们把磁铁放在磁场里会产生一定角度的偏转,就像指南针一样。而粒子的自旋就是如此,并且自旋的方向倾向于和磁场的方向平行。

自旋有大有小,但其数值是量子化的,也就是说,它只能取普朗克常数的整数倍或半整数倍。因此,科学家将不同自旋的粒子分成了两种,自旋的数值是整数的,叫“玻色子”;自旋的数值是半整数的,叫“费米子”。而我们常见的光子就是玻色子,电子则是费米子。

为什么要把这些粒子分成“玻色子”和“费米子”呢?因为两者在性质上有很大差别,主要体现在泡利不相容原理上。泡利不相容原理就是指两个费米子不能占据同一个状态,也就是说玻色子喜欢待在一起,有亲和力,而费米子无法待在一起,互为排斥。

比如,电子就是费米子,它们之间相互排斥,所以不同的电子在原子核外的时候不能都挤在同一个轨道上。而光子是玻色子,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挤压”形成特别狭窄的激光。

总的来说,费米子和玻色子,就是我们这个世界存在的微观基础。

量子的应用很多,比如量子通信,它是一种理论上“无法被窃听”的通信方式;还比如量子计算机,2020年我国学者研制出了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相比电子计算机,量子计算机运算能力将是指数级增长。

现在大家了解玻色子和费米子了吗?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