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阿里计划”是什么?从原初引力波中探寻宇宙起源

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最热门的科学话题,我们为你解疑释惑。

“2020年,我国有望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地处北半球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张新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如是说道。那么,什么是原初引力波?

“阿里工程”施工现场(中国科学院高能所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办公室供图)

揭开原初引力波的神秘面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教授蔡一夫在接受《光明日报》采访时表示:顾名思义,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原初时期产生的引力波。或者说,原初引力波就是宇宙诞生之初产生的一种时空波动。

研究这种时空波动能够帮助人类探寻宇宙起源的秘密,

但据《科技日报》报道,迄今为止,科学家们还未曾真正发现原初引力波。

为了探测原初引力波,科学家们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阿里计划

”项目经理卢方军介绍说,

“阿里计划”便是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导的、为了探测原初引力波而实施的一项

计划。

拟建设的“阿里1号”望远镜示意图

(中国科学院高能所阿里原初引力波项目办公室供图)

为什么会被称为“阿里计划”呢?

该计划为什么会被命名为“阿里计划”呢?卢方军表示,因为我国西藏阿里地区狮泉河镇附近海拔5250米的山脊是该计划中首台望远镜“阿里1号”的安家处。张新民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该地是北半球探测引力波最适宜的地方。

据《科技日报》报道,原初引力波的探测以测量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MB)光子B模式偏振信号为主要手段,而我国西藏的阿里地区,是全球最适合进行宇宙微波背景辐射(CBM)探测的地区之一,这是由其地理特征决定的。“阿里计划”项目的高级顾问、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郭兆林表示,“大气越稀薄、水汽含量越少,干扰就越小,才越有希望看清原初引力波留下的痕迹”。

“阿里计划”的三个“最”

想更清晰地认识“阿里计划”,不妨记住三个“最”:

1、据《法制晚报》报道,“阿里计划”是北半球最先实施的搜寻原初引力波的探测计划。

2、据新华网报道,阿里观测站建成后,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

3、该计划的目的是寻找在宇宙诞生之初产生的、频率最低的引力波。

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首席研究员姚永强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阿里观测站建成后,将与南极极点观测站、智利阿塔卡玛沙漠观测站一起,并称为国际原初引力波探测的三大基地。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文清)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阿里计划”项目经理卢方军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