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为什么在朋友面前,你更像个爱冒险的傻瓜?

我是科学家

当你在群体环境中时,获奖的诱惑性将超过它的风险性。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者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为我们解释了, 为什么当所有朋友都在观看你表演时,你会做出一个独处时根本不会采取的愚蠢决定 。根据这份研究的结果,人类的大脑认为在社会环境下胜出比在个人场合下更有价值。

(图片来源:pixabay)

南加州大学文理学院的乔治.科里切利(Georgio Coricelli)领导了一支跨国研究团队,当志愿者在进行彩票选择实验时,研究人员会测量大脑中与奖励和社会推理有关区域的活动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当志愿者在彩票选择中胜过同龄人时,大脑中与奖励有关的纹状体活跃程度变高,与社交推理有关的大脑内侧前额叶皮层的活跃程度同样也很高。在社会环境下胜出的志愿者更倾向接下来参加更惊险更具挑战性的彩票选择。

科里切利认为,研究结果显示 大脑有可以察觉和译码社会信号的能力 ,它突出这些社会信号,随后使用这些信号使人们对将来的行为持乐观态度。而在个人场合中,失败更易危及生命。没有适当的社会支持网络,一次失败的豪赌可能就意味着灭顶之灾。

(大脑有可以察觉和译码社会信号的能力。图片来源:pixabay)

反之,在群体环境下,比赛的奖品却由赢家独享。这在伴侣竞争中再明显不过了,在动物世界中,动物们争当群体等级金字塔顶端的动机强烈,位于统治阶层的动物能够利用它们的地位来确保诸如食物和配偶之类的资源特许权。

在社会大环境下,人们会更愿意冒险做出一些你独自一人绝不会做出的决定,原因呢,就是大脑认为, 在群体面前获胜比在没有观众时获胜更有价值 。

排版:小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