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夏季蝶蛾类害虫高发 早用这些办法来防治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夏季,是虫害发生的高峰期,尤其是蝶蛾类害虫,也就是我们常见的有斜纹夜蛾、棉铃虫、玉米螟、菜青虫、小地老虎等,主要以为害叶片、嫩茎、果实等。此类害虫均属于鳞翅目,为完全变态昆虫,生长发育分为卵期、幼虫期、蛹期、成虫期四个阶段,成虫具有较强的飞行迁移能力,而危害蔬菜、果树等作物主要是在幼虫期。夏季虫害暴发期菜农用药量大,而传统的化学杀虫剂毒性高,残留量大,对食品安全的影响大,除非特殊情况下,要尽量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蝶蛾类害虫的防治,要根据害虫的生活习性,从成虫阶段开始预防,减少产卵数量,从而减轻幼虫危害程度。幼虫期,则应要注意早发现早防治,尽量选择细菌、真菌或病毒类微生物农药,如此更有利于保证蔬菜安全。发现蝶蛾类成虫 早用性激素、黑光灯蝶蛾类害虫成虫期迁飞能力强,一般蝶类在白天活动,蛾类在夜间活动,可根据田间为害的主要害虫种类及其生活习性,选择合适的诱杀手段。当前,常用的诱杀成虫的手段主要有灯光诱杀、饵料诱杀和性诱杀等。一是设置黑光灯诱杀利用蛾类害虫的趋光性,在田间装置黑光灯,在灯光下放大水盆,每天晚上定时开关灯,可以引诱夜间活动为主的蛾类害虫、蝼蛄等。现在已有工厂化生产的产品,如频振式杀虫灯,可定时开关,是一种安全、经济、有效、无污染的害虫防治手段。此外,还要注意不同害虫的活动时间,如多数害虫在上半夜活性较强,而傍晚和黎明天敌昆虫活性较强,天敌昆虫活动高峰期应及时关闭黑光灯。二是毒饵诱杀蝶蛾类害虫成虫多为虹吸式口器,只能取食液态食物,因此对糖醋液等有较强趋性,可在其高发期“食诱”害虫,将其杀死。可在蛾子数量上升时,用糖醋酒液(糖3份、酒1份、醋4份、水2份,并加入少量敌百虫等)或其他发酵有甜酸味的食物配成诱杀剂,盛于盆内,每亩放1~2盆,盆要高出作物30厘米左右,每天早晨取出蛾子,白天将盆盖好,傍晚开盖。5~7天换诱剂一次,连续16~20天。三是性信息素诱杀当前,市场上有专门针对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高发害虫的性诱剂,可在成虫高发期喷洒或者定点诱杀。如果买不到商品性诱剂,也可直接从田间捕捉成虫或幼虫饲养到成虫,将雌雄虫分开,分别将大量雌虫或雄虫装在一个容器内放置在田间,下接小盆或电网将飞来的成虫杀死。做好了成虫防治,减少了产卵量,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幼虫数量,避免其暴发为害。这里,要特别提醒菜农朋友,看到蛾子、蝴蝶就要想到及早防治,不要等到蔬菜叶片已经满是洞洞才想起害虫防治来,那时用药更多,成本更高,防治效果却难以保证。发现幼虫为害 早用微生物农药近年来,微生物杀虫剂发展迅速,包括细菌、真菌、病毒等多个种类的杀虫剂。其中,细菌类杀虫剂主要有苏云金芽孢杆菌、青虫菌、球形芽孢杆菌等,以苏云金芽孢杆菌使用时间最长,用量最大,对蝶蛾类害虫效果明显。真菌性杀菌剂包括白僵菌、绿僵菌、拟青霉、座壳孢菌和轮枝菌等,以白僵菌、绿僵菌使用较为普遍,对玉米螟等效果较好。病毒性杀虫剂则包括核多角体病毒、颗粒体病毒和质型多角体病毒等,其专一性强,要注意对症用药。微生物杀虫剂仅有胃毒、触杀作用,且很多生物药剂附着力较差、侵染期较短,所以只有正确掌握使用方法,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抓住了以下几个要点,才能确保用好微生物农药。一是要确保早用。生物杀虫剂杀虫机理有别于化学农药,一般要经过侵染寄生、积蓄繁殖、起效胃毒等环节才能发挥作用。如细菌、真菌性杀虫剂多需要7天以上才能导致害虫大量死亡,而病毒性杀虫剂起效期甚至超过10天。因此,在施用时要抓住卵孵化盛期或幼虫低龄期用药。此时既能使药剂浸入虫卵或附在卵壳上,待幼虫孵化时染病而死,又能保证害虫取食后死亡。二是注意用药时间。蝶蛾类害虫的幼虫多在傍晚和早晨天气较为凉爽时取食,且生物杀虫剂多具有“活性”,如白僵菌以配药2~3小时内完成侵染效果才好。因此,施用微生物杀虫剂时,一般宜选择暖湿天气的傍晚或阴天施药,此时环境适宜,害虫取食活性强,效果更好。微生物农药为活体起效,因此不能与杀菌剂、碱性农药等同期或复配使用。生物菌侵染害虫后会产生大量孢子等,持续侵染田间害虫,如白僵菌可以侵染200多种害虫,可侵染斜纹夜蛾、棉铃虫、菜青虫等各类蝶蛾类害虫以及蝼蛄、蛴螬等地下害虫。在适宜条件下,生物菌杀虫剂到第二年还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大大减少田间害虫数量。生物菌剂是个好东西,但使用技术与化学药剂差别很大,菜农购买使用前一定要咨询清楚,确保合理使用,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综合来说,不管是性诱剂、黑光灯,还是细菌、真菌、病毒类的微生物农药,都要注意提早使用,在成虫高发期或产卵孵化期就开始用药,如此才能确保好的效果。等到害虫大暴发时,就只能通过速效的化学杀虫剂和植物源杀虫剂防治了。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