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火鸡该如何饲养?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同其他畜禽一样,火鸡的营养需要也包括能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五大类。不同品种,不同生理阶段的火鸡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差异很大。为了提高火鸡生产效益,控制营养物质的供给很有必要。比如肉用火鸡必须高能量催肥上市,后备母火鸡则要限制过肥,以免影响产蛋。1.育雏阶段 雏火鸡消化功能尚不健全,生长发育又特别迅速。因此,要供给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饲料。雏火鸡出壳24小时后移到育雏箱中饲养,引逗调教开食,饮给20℃左右的清洁温开水。初生雏火鸡要饲喂高蛋白饲料,日粮中粗蛋白应达到25%左右。同时,还应补饲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及青饲料。2.育成阶段 生长阶段的火鸡,采食量很大,增重很快。母火鸡到8周龄,公火鸡到10周龄进入育成期。一般日粮粗蛋白水平可降到15%~18%。有条件的可白天进行放牧,早晚适当补饲糠麸、谷物、切碎的甘薯等。3.产蛋阶段母火鸡从30周龄开始进入第一个产蛋期。为了使火鸡在产蛋期间发挥最佳生产性能,保持种用价值,应喂给低能量、低蛋白、高纤维的饲料。产蛋期要投饲全价配合饲料,蛋白质维持在18%~20%的水平。一般火鸡每产到10~15枚蛋后,母火鸡即开始抱窝孵蛋。为了使母火鸡多产蛋,可采取常用的醒窝办法,促其尽快醒抱。饲料配方 火鸡的饲喂方法有放牧加干饲料、鲜牧草加干饲料、草粉加干饲料和完全干饲料几种。无论是放牧还是舍饲投喂牧草,在促进火鸡增重,提高生产能力和提高饲料利用率方面都有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着劳动量较大、场地限制等缺陷,不适宜现代化火鸡生产。目前,饲喂方法主要是使用全价饲料。组成全价饲料的原料有玉米、大麦、小麦、碎米、豆饼,鱼粉、苜蓿粉、麸皮、石粉、维生素、矿物质等。设计饲料配方必须考虑以下原则:当地饲料资源和价格,尽可能选用质优价廉的原料,以降低成本。不同品种的火鸡或同一品种不同生理阶段的火鸡,其饲料配方都有差别,在使用中也要注意适当调整,以缓解气候、疾病和其他应激带来的影响。饲料配方变化时,要逐渐变动。饲料配方的设计可采用试差法、公式法、方形法、画线法和电子计算机法。无论什么方法,基本的原则就是通过调整各类饲料原料的含量,来满足火鸡的全部营养需要和平衡。需要能量较高的饲料时,配方中就应提高谷物类的比例,需要高蛋白饲料,则提高鱼粉、豆饼等植物或动物性蛋白原料的比例。编辑:任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