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为何被称为“地球之肾”?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你知道吗?湿地在地球表面仅覆盖6%,却为地球上20%的已知物种提供了生存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因此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

什么是湿地

湿地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沼泽地、泥炭地或水域地带、静止或流动水体的成片浅水区,还包括在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湿地在世界各地分布广泛,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丰富和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或许这时候你会说:湿地分布这么广泛,为什么我没见过?

其实湿地就在我们身边,它有多种类型,如珊瑚礁、滩涂、红树林、湖泊、河流、河口、沼泽、水库、池塘和水稻田等,这些都属于湿地。

湿地的作用

湿地是地球上一种重要的、独特的、多功能的生态系统,它在全球生态平衡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是世界上生产力最高的环境之一。

湿地是陆地上的天然蓄水库,无数的动植物种依靠湿地提供的水和初级生产力而生存。湿地养育了高度集中的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鱼类和无脊椎物种,是植物遗传物质的重要储存地,又是很多珍稀水禽的繁殖和越冬的栖息地。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湿地也是人类最宝贵的环境资本之一,它不但具有丰富的资源,还有巨大的环境调节功能和生态效益。各类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分洪削峰、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产、生活资源。因此,除了“地球之肾”外,湿地还享有“生命的摇篮”、“鸟类的乐园”以及“气候调节器”的美誉。

中国的湿地

中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的10%,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青海湖的鸟岛、湖南洞庭湖、香港米埔、黑龙江省兴凯湖等30处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我国境内,从寒温带到热带、从沿海到内陆、从平原到高原山区都有湿地分布,有的一个地区内有多种湿地类型,有的一种湿地类型分布于多个地区,构成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组合类型。中国东部地区多为河流湿地,东北部地区沼泽湿地多,而西部干旱地区湿地相对偏少,长江中下游地区和青藏高原湖泊湿地多,青藏高原具有世界海拔最高的大面积高原沼泽和湖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而海南岛到福建北部的沿海地区分布着独特的红树林和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人工湿地。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其实中国独特的湿地何止30处,许多湿地因为地处偏僻,声名不显,仍无人问津。

保护湿地的重要意义

湿地是地球上最美丽的皮肤之一,但是湿地的重要性却很晚才被社会所认识。由于城市区域的扩展,湿地变成了居住区;持续大量开垦和不合理开发湿地,使自然湿地面积急剧减少;湿地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与水环境恶化,盲目排干湿地、过度取水调水、排污等,导致湿地功能退化;掠夺性开发利用湿地野生生物资源,引起湿地生物多样性衰退加速;湿地上游地区的水土流失严重,淤积造成湿地防洪蓄水能力降低。

(图片来源:veer图库)

保护、发展和建设湿地公园,既有利于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又有利于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又可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社会的参与和科学的经营管理,达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持湿地多种功能效益持续发挥的目标。对改善区域生态状况,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湿地是温润的,她涵养了水源,哺育了万物;湿地又是厚重的,她沉降了污浊,分薄了洪水。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一份子,应该珍惜这美丽的湿地,携手保护“地球之肾”,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编辑:孙晨宇

作者:地球故事团队

2022-10-10
湿地在生态保护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它是温润的,她涵养了水源,哺育了万物;湿地又是厚重的,她沉降了污浊,分薄了洪水。人类作为大自然的一份子,应该珍惜这美丽的湿地,携手保护“地球之肾”,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共同创造美丽中国!
2022-10-11
最基层的科普信息员
湿地对于地球生态的重要性不可替代。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