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污染威胁植物健康,传粉昆虫更难找到花朵|绿会国际讯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臭氧污染水平不断上升,威胁着植物授粉,影响植物和为其授粉的昆虫的生计。近日,发表于《生态学与进化趋势》的研究表明,过量的地面臭氧会损害植物叶片,改变植物的开花模式,并成为传粉昆虫寻找花朵的障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现将该研究编译如下,供读者参考。

图源:Evgenios Agathokleous

研究人员说:“关于农用化学品对授粉昆虫的直接影响存在很多争议,这是一个备受关注的主题。目前研究已发现,臭氧对传粉昆虫和授粉都是一种无声的威胁。但臭氧的这些影响长期以来一直被忽视。”

臭氧气体对地球来说既是朋友也是敌人。在海拔 12 公里的平流层中,臭氧自然形成,它有助于保护地球免受有害太阳光线的伤害。但在该区域以下,臭氧是一种破坏性的污染物。对流层的臭氧气体是由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由植被排放,通常存在于气溶胶等物质中)与氮氧化物(化石燃料燃烧释放)之间的光化学反应产生的。而对流层臭氧水平在持续上升,因为气候变暖正在为其形成最佳创造条件。

研究人员说:“臭氧污染会影响开花的时间以及花期,使传粉昆虫的活动与其不同步。它还会改变花朵的颜色,干扰传粉者的视觉信号。不仅如此,臭氧污染还直接与花粉发生反应,降低其质量,这也间接改变了花粉的数量。”

臭氧污染还会在瞬间损害植物的叶片,留下颜色和形状各异的损害痕迹,并使叶片变色。当受损时,树叶很难进行光合作用,并且难以为植物提供生长所需的能量。植物释放出自己的有机挥发性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充当化学信号,促进一株植物与另一株植物的交流,并提醒传粉者注意花朵的存在。而臭氧污染正在破坏这些化学信号。

研究人员表示,“挥发性混合物成分的变化也可能对传粉昆虫产生严重影响,因为它们可能无法像过去那样识别宿主植物。在植物组织中,臭氧污染可能会减少昆虫所必需的营养物质的数量,增加对昆虫有害的化学物质的丰度,并降低植物组织的整体质量。”

原文参看:https://phys.org/news/2022-09-ozone-pollution-threatens-health-harde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