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孤雌生殖?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大家都知道,当鲨鱼发育成熟后,会通过交配,有性繁殖孕育出后代,和其它大多数鱼类繁殖方式不同的是,它们的受精场是在体内的。

然而,在意大利撒丁岛的卡拉戈诺水族馆里,有一对鲨鱼非常与众不同,它们性别相同,但却一起孕育出了生命,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看吧!

这两只鲨鱼都是雌性星鲨,10年多的时间里,它们都共同生活在同一水族箱里,但就在近日,水族箱意外出现了一条幼小的星鲨,可以确认的是,这条新出现的鲨鱼绝对不是人为的。

看到这里,需要给大家科普一个知识。鲨鱼的繁殖效率并不高,原因有三:

1、一年甚至几年,才能繁殖一次。

2、进入性成熟的年龄比较晚。像柠檬鲨等品种,需要15年才发育成熟,而白斑角鲨则需要更长时间——20年。

3、鲨鱼的孕期比较长,跟其它鱼类相比长许多,平均需要9-12个月。

曾经就有研究人员提出,在窄头双髻鲨、黑边鳍真鲨和豹纹鲨里,发现了单性繁殖的现象。这么看下来,难道这两条雌性鲨鱼,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通过某种我们未知的方式,成功孕育出了鲨鱼宝宝吗?

为了弄清楚这一事实,科研人员采集了这三条鲨鱼的DNA进行测试。结果发现,在小鲨鱼的身体里,并没有雄鲨的基因存在,有的只是雌性鲨鱼大约一半的基因变异体。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单性生殖, 也称为“孤雌生殖”。

孤雌生殖简单来说,就是生物不用雄性个体,可以通过复制自身的基因来进行繁殖。在自然界中,像昆虫中的蚜虫,鸟类中的吐绶鸟就是如此。

对于这个现象,专家们还是很好奇的。在我们未知的领地里,可能还存在着大量单性繁殖,甚至超出我们想象方式的繁殖方式存在。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科普5dad46755b5f8随缘
认识孤雌生殖,走进神奇的生物世界!
2022-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