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世界犀牛日:与你心心相“犀”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World Rhino Day)。“世界犀牛日”诞生于2010年,旨在普及传播对各种犀牛物种及其面临危险的认识。由于多年来的持续偷猎和栖息地丧失,犀牛在野外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因此世界犀牛日还旨在传播保护它们的重要性。

图源:Dave Hamman Photography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世界上现存的五种犀牛:苏门答腊犀牛(Sumatran Rhino)、黑犀牛(Black rhino)、独角犀(Greater One-horned Rhino)、爪哇犀(Javan Rhino)和白犀牛(White Rhino),处于濒危状态。

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在犀牛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保护犀牛、唤起公众对犀牛的保护意识,并推动中国的犀牛保护工作。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发布的2022年犀牛报告,犀牛偷猎和非法贸易下降,但仍存在重大威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CC)非洲犀牛专家组科学家山姆·费雷拉(Sam Ferreira)说:“犀牛偷猎的总体下降令人鼓舞,但仍存在对这些标志性动物生存的严重威胁。为支持犀牛数量的增长,至关重要的是继续为各个迁徙途径国的所有亚种进行积极的数量管理和开展相应的反盗猎活动。”

由于人类的活动,地球正在经历第六次生物大灭绝,包括犀牛在内的很多物种濒临灭绝。值此2022年世界犀牛日,我们与你心心相“犀”,从自身做起,人民的参与是建设地球生命共同体不可或缺的力量,是保护犀牛在内的濒危野生动物的重要力量。

整理:S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