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研究成果:高脂肪食物会让你的“脑回路”出问题

科学求知者
我们的身边充满了科学,何不从身边开始走进科学的世界?

最近,为了刺激消费,沈阳发了3000万补贴代金券。很荣幸,我第一批就抽到了。想了想,也想不到什么其他的消费方式,最后还是用来满足了最原始的需求——吃。一顿烧烤自助下肚,那叫一个撑啊。

在站起来的一瞬间,装满了肉的肚子如释重负地往下坠了坠,甚至有点疼。那时候我就在想:人吃东西为何会感觉到饱或者撑呢?毕竟我们不是每一次吃饭都能吃到肚子鼓得溜圆,那么饱的感觉又是从哪里来的呢?

最近,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们在国际杂志《细胞报告(Cell Reports)》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告诉我们:饱腹感和我们体内一种叫做星形胶质的细胞有关。

在前几年的时候,生物学家们已经找到了饱腹感的来源,那就是POMC神经元。POMC神经元中文名为阿黑皮素原神经元,位于我们的下丘脑中。

下丘脑是大脑中极小的一部分,重量仅4克,和一把大米重量差不多,占大脑总重量的0.3%。但是,它对动物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调节体温、血压、内分泌、水平衡等等生理过程。同时,它也影响着动物的食欲,关键就是POMC神经元。

(图片说明:橙色的部分都是共聚焦显微镜拍摄到的小鼠下丘脑中的POMC神经元)

这么说起来,饱腹感的来源不是已经解决了吗?其实,我们目前的确是掌握了这最后一步,但是它前面的流程还未知晓,也就是所谓的“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我们想知道:到底是谁告诉POMC神经元要开始控制食欲了呢?

研究人员在对小鼠的下丘脑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后发现:POMC神经元会和大脑其他部位的神经元相连接,彼此之间以突触相连接,构成一个神经回路。每个神经元都有大量的突触,所以我们大脑中的神经回路都是极其复杂的。实际上,我们的脑信息处理,通过单个神经元是做不到的,正是无数神经元所构成的神经回路来完成这项工作的。而通过影响POMC神经元达到控制动物进食的,就是一种叫做星形胶质的细胞。

星形胶质细胞

星形胶质细胞是哺乳动物脑内分布最广泛的一种细胞,也是胶质细胞中最大的一种,通常长度在3-5微米之间。在此前的研究中生物学家认为,星形胶质细胞可以在递质代谢、修复和再生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而这一次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的新研究成果表明:它还可以控制进食。

这一次的研究,把进食到饱腹感的一整套流程都展现在了公众的面前:

当动物进食的时候,机体的血糖指数会开始升高,这个信号会被传递到星形胶质细胞。在1个小时之内,星形胶质细胞就会收缩。这个反应类似于一种刹车系统,可以激活POMC神经元。

(图片说明:POMC神经元)

正如我们前面所说,POMC神经元是控制食欲的关键。相关的研究在前几年得到了成果,它可以释放阿黑皮素原的剪切产物促黑激素(alpha-MSH),从而形成饱腹感,促使动物停止进食。贝勒医学院的Yong Xu教授在前两年的研究中甚至发现,女性的POMC神经元发射频率比男性的神经元更高,这也是导致男性比女性更容易长胖的原因之一。

同时,科研人员还利用高脂肪食物进行了一组实验。令人惊讶的是,星形胶质细胞似乎不太会受高脂肪食物的影响,科研人员并没有观察到预想中的星形胶质细胞重塑。按照上面说的流程:如果它不重塑,就不会激活POMC神经元从而产生饱腹感。

当然了,也不是说吃高脂肪食物就永远不会饱,现实中这也是不可能的。研究人员认为,或许还有另外一种神经回路可能在这个情况下触发饱腹感。总之,对于星形胶质细胞来说,它的神经回路对高脂肪食物反响很差——嗯,吃高脂肪食物的时候,你的”脑回路“就有点堵塞了。

这也给我们一个启示:高脂肪食物有可能导致更多的进食,从而引发肥胖。另外,甜食是否有同样的效果呢?科研人员正在对增甜剂进行相关的研究,目前尚无研究报告。总之,在研究报告出来之前,大家吃的时候还是要慎重——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体型没什么要求,那就无所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