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学嘉年华|“双进”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系列活动

北京科学中心
北京科学中心(北京青少年科技中心)科普号

数学科学体验课

9月17日,北京科学嘉年华“双进”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系列活动——数学科学体验课举办。该课程以“进击中的建筑师”为主题,以实习建筑师为职业体验背景,通过完成订制任务,了解多边形密铺、勾股地砖、平面与立体对应联系和立体结构搭建为主的四个专题任务,系统提升青少年的数学科学思维能力。

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通过动手动脑,体验和感受数学的乐趣。“冰棍棒炸弹”锻炼模式观察能力和手眼协调的感觉统合能力。阿基米德地砖帮助同学们了解正多边形、密铺等概念,体验正多边形构型之美。“小小建筑师”以弗勒穹顶的搭建作为任务目标,在搭建活动中了解榫卯结构,感应重力,体验平面密铺与穹顶的空间关系,感受数学的美好与乐趣。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嘉年华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双进”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系列活动。

人工智能体验课

9月17日,“双进”助力“双减”中小学人工智能公开课活动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课程名为“万物互联,感知世界”,是北京科学中心“双进”助力“双减”提质增效科技教师研修营活动的最新研修成果,主讲教师是来自人大附中丰台学校的金鑫老师。

活动中,金鑫老师通过“听声辨位”及“看口型辨音”两个小游戏解读信号类型、介绍传感器的概念,引导学生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思考。同时,金鑫老师还让学生分组讨论、动手操作,鼓励各小组分享探究成果,点评并总结课程收获。金鑫表示,通过实践活动能够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增强学习和实践能力,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

本次嘉年华期间,还将举办“树叶分类”“智能交通灯”等主题活动。

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