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星寿命只有10亿年,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发会如何?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发,对地球来说就是世界末日

为什么这样说呢?主要原因有两点:

一、超新星爆炸是宇宙中最强大的爆炸,仅在宇宙大爆炸之下,它的破坏力如此巨大,它在一天内产生的能量比太阳整个生命周期产生的能量还要多。这一现象如此明亮,甚至超过了由数千亿颗恒星组成的整个星系。

二、天狼星距离地球太近了。根据科学家理论,超新星爆炸将直接毁灭其50光年以内的任何区域,而天狼星距离地球只有8.6光年。此外,任何距离在1000光年以内的超新星,仍有可能对地球生物圈产生某种程度上的影响。

在我们的银河系,平均每个世纪大约会发生一到两次这种超新星爆炸

地球上第一次感受到超新星的影响,是在170万至320万年前。但所幸的是,爆炸发生在325光年之外,这是50光年危险区域的6.5倍,但是,地球在某种程度上仍然受到影响。

如果天狼星超新星爆发,地球会怎样?

首先,爆炸会引发一股快速移动的、看不见的中微子向地球袭来。它们是非常小的,光滑的粒子 但携带着巨大的能量,它们几乎以光速的速度接近地球。当这些数量无法估计的光子粒子抵达地球大气层时,从地球表面用肉眼就能看到这种惊人的爆炸,它们就像天空中的一个小盲点,让地球人类感到绝望。

除了可见光, 爆炸后还会向地球大气层中喷射X射线、伽马射线和强力紫外线 ,彻底破坏地球的臭氧层。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由阳光提供能量的,臭氧层遭到破坏,将会发生难以想象的变化臭氧越少,到达地表的紫外线就越多,仅仅10%的地面紫外线就能对生物造成毁灭性的破坏,任何对臭氧层的重大破坏都可能引发大规模灭绝。

但我们不用担心,即使天狼星超新星爆发,那也是几亿年以后的事了。

过去,许多研究人员担心猎户座的参宿四,这是一颗非常古老的恒星,大小是太阳的15倍,距离我们只有640光年,如果参宿四发生超新星爆炸,将对地球人类产生巨大破坏。然而,科学家已经证明,即使是在最坏的情况下,我们经历这颗恒星的超新星爆炸概率不到1%,而且很有可能,它不会对地球造成任何形式的破坏,这正是我们所希望的。即使我们将见证哪怕是一颗小型超新星,但因为遥远的距离,我们可以欣赏它无比震撼的美,并了解更多关于这一壮观现象的信息。但,同时,不会对我们的太阳系造成任何伤害!

你认为超新星的力量强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