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届的扛把子是谁?有不会衰老的生物么?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Denovo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从古至今,“长生不老”与“永葆青春”始终是人们心中的美好期盼。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衰老却是一种必然。

衰老是什么?

世界卫生组织将衰老定义为体内的各种分子和细胞损伤随时间逐步积累的一种过程。同样,在生物学、生理、病理及社会学上对于衰老仍有不同层面的定义。

生物学上的衰老表现为生物体本身结构的退行性变和机能的衰退。生理上的衰老为自发的必然的过程,表现为从受精卵、婴幼儿、青年直至老年人的整个个体发育过程。病理上的衰老为生物体机能减退与异常。而社会学的衰老则是表现为个人对于新鲜事物丧失兴趣,越来越怀旧。

衰老

图片来源:pixabay

我们为什么会变老?

想要科学的抗老,找到导致衰老背后的元凶很重要!科学研究表明衰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自由基失衡。

自由基是单质或化合物均裂产生的带有未成对电子的原子或基团,其化学活性高。它倾向于与其他基团结合形成稳定的结构存在。在体内,自由基是机体代谢的中间产物。

随着年龄的增加,体内的自由基增多,但是与自由基结合的酶类活性降低,两者的失衡导致自由基产生过多而不能及时消除。因此自由基便会攻击体内的其他分子造成机体的各类损伤,加速机体的衰老。表现为皮肤松弛、皱纹加深、色斑产生等。

二是端粒体短缺。

端粒存在于细胞内染色体末端,本质为DNA-蛋白质复合体,端粒的长度直接影响了细胞的复制潜能进而影响细胞的寿命。随着细胞的分裂,端粒会不断的缩短,因此细胞便会出现复制性的衰老。

研究表明,端粒的长度除了细胞自身的分裂代数外,与生活习惯、工作压力、吸烟等密切相关。

三是微循环障碍。

人体内微小的动脉和静脉之间的血液循环称为微循环,其根本功能是保证血液和组织之间物质正常交换。当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渣滓沉积时会导致微循环出现障碍,进而影响正常的机体代谢,导致细胞衰老、机体功能紊乱及疾病发生。

四是蛋白质稳态降低。

人体内蛋白质超过2万种,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基础。蛋白质的稳态是维持其结构和功能的重要过程,但它却随着人体衰老而逐渐退化,容易产生蛋白质合成障碍及错误折叠。

研究表明,花生四烯酸、亚精胺与油酸等物质可提升老年线虫内的蛋白质的稳态能力,因此多种膳食补充剂在抗衰老中也逐渐受到关注。

五是代谢水平降低及激素失衡。

代谢是保证体内化学反应有序进行的基础,也是维持生物体正常生长的前提。当体内代谢水平降低时,进食过多或缺乏运动会使体内的废物不能及时排泄进而加速衰老。

同时,体内激素分泌失衡时,人体的生理机能不能正常的运作,造成生理功能的衰退。

如何延缓衰老?

衰老虽不可避免,但是我们却能让自己老得慢一点。下面给大家支几点延缓衰老的小招,赶快学起来吧。

(1)合理膳食

芹菜素、非瑟酮、花青素、姜黄素、辣椒素等均被报道有抗氧化,抗癌,神经保护,消炎等作用。而这些物质广泛存在于各类水果蔬菜中。

因此平时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必要时增加膳食补充剂让细胞保持最佳的机能。同时,食用高纤维食物促进肠道蠕动以保护肠道。

研究发现长期吃太饱的人患有老年痴呆的概率更大,且吃太饱会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蔬菜水果

(2)坚持锻炼

运动能有效的帮助清洗衰竭细胞、干预基因序列的紊乱,进而提高机体的代谢能力、增强各个器官的工作能力及机体免疫力。同时,研究发现运动可使人身心愉悦。由此可见,坚持锻炼可从生理和心理两个层次共同延缓衰老。

锻炼

(3)正确护肤

光是加速皮肤的老化元凶,因此,日常应注意防晒,抵抗晒老。同时,使用含有抗衰老成分的化妆品,视黄醇,芋螺肽,胜肽等成分均被证明可有效的抗衰。合理护肤抵抗肌肤的衰老,年轻的肯定是你。

护肤

(4)保持好情绪

心理学家已证实“心态不好,容易衰老”是正确的说法。过度焦虑、压力过大、经常失眠会影响体内的代谢及激素的调节,进而加速器官及皮肤的老化。因此保持愉悦的心情,让自己越活越年轻!

情绪

图片来源:pixabay

有不会衰老的生物么?

说了这么多,好像衰老是每个生命体的宿命,那难道真的就没有谁能够抵抗衰老吗?其实不然,“长生不老”在很多生物中是真实存在的。

比如裸鼹鼠就是其中之一。裸鼹鼠是动物界无视衰老的名模,有着皱纹满满的粉色皮肤和多颗巨大的突出牙齿。研究表明裸鼹鼠体内有活跃的修复DNA,以及帮助蛋白质正确折叠合成的伴侣分子,因此几乎是癌症绝缘体,可极大程度延缓机体的衰老。

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裸鼹鼠的死亡风险基本保持不变,其寿命为普通鼠类的十倍。

裸鼹鼠

图片来源:pixabay

此外,大家十分熟悉的龙虾也是抗衰老届中的扛把子。龙虾通常是作为美食出现在大家视野中的,因此它们的寿命很难被预估。

但研究表明龙虾的寿命与人类接近,不同的是,龙虾体内含有特殊的酶可以防止其端粒受损,因此龙虾的新陈代谢与食欲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最终让龙虾死亡的主要原因为龙虾的蜕皮再生的过程,而非人类的衰老。

龙虾

图片来源:pixabay

还有海绵,它的寿命也很长。海绵是一种生活在深海中的多细胞简单生物,没有躯干、四肢、器官及神经系统。

当它们的组织分离破碎时,仍有重建的再生能力。因此衰老和死亡在它们身上基本没有固定的定义,研究表明,海绵的寿命可达上千万年。

水母也很长寿,作为一种水生的浮游生物,它身体的主要成分为水。水母在成长的任何阶段都可以通过转分化来逆转衰老,恢复活力存活下去。

水母

图片来源:pixabay

最后是大家公认长寿的动物,也就是说起长寿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乌龟。阿尔达布拉象龟作为一种长寿龟寿命可达几百岁。研究发现其衰老率和死亡率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长,最后导致其死亡的不是衰老而是疾病及其它外因。

阿尔达布拉象龟

图片来源:pixabay

看到这里大家其实也不用羡慕,衰老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的对待,一方面可以通过科学生活始终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从而延缓衰老,另一方面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接纳衰老的过程,接受时间的馈赠。

编辑|王婷婷

[1] Campisi J, et al. From discoveries in ageing research to therapeutics for healthy ageing. Nature, 2019, 571, 183-192.

[2] Amano H, et al. Telomere Dysfunction Induces Sirtuin Repression that Drives Telomere-Dependent Disease. Cell Metabolism, 2019, 29(6).

[3] Meller A, et al. The aging proteostasis decline: From nematode to human. 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 2021, 399(2):112474.

[4] 李素云, 王立芹, 郑稼琳,等. 自由基与衰老的研究进展. 中国老年学, 2007, 027(020):2046-2048.

[5]王洁晴, 刘金超, 高景恒. 细胞食物抗衰老的研究与应用. 中国美容整形外科杂志, 2012, 23(7):4.

发光的晶晶
2022-08-25
衰老是一个正常的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的对待,通过科学生活始终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从而延缓衰老,接受时间的馈赠。
克普中国
从古至今,“长生不老”与“永葆青春”始终是人们心中的美好期盼。但是衰老却是一种必然。我们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