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现的长条细虫是龙线虫吗?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近日,有网友拍下四川成都、乐山景区附近水域出现长达数米的白色长条细虫,且游动速度非常快,疑似非洲龙线虫。

目前此事已上报当地疾控部门,具体情况有待进一步核实。

今天就先来和大家说下龙线虫及其相关的知识,然后再来说下四川这个虫子(本文无预警图)

01,什么是龙线虫?

龙线虫, 学名是Dracunculus medinensis,又称为几内亚龙线虫(guinea worm)。是能寄生在哺乳动物体深部的大型线虫。多见于热带、亚热带。‍

这种虫子,一般是雌性感染人,而且雌性可以长到几十厘米到一米多长,是感染人类最长的线虫之一了。而雄虫只能长4厘米左右,也就一寸丁。

02,龙线虫的感染路径

龙线虫的感染路径如下:

具体来说:

1,人类因饮用未经过滤的含有桡足类(小型甲壳类动物)的水而感染,这些桡足类会感染龙线虫的幼虫。

2,人类摄入后,桡足类死亡并释放幼虫,在人体内开始繁殖,这期间,幼虫会沿着肠道迁移,进入到腹腔中。

3,成熟为成虫并交配后,雄性蠕虫死亡,雌性成虫开始沿着皮肤穿行,从皮下组织来到皮肤表面。

4,在皮肤表面形成水泡,然后等待水泡破裂后,从水泡中出来。一般主要在足部出现孔洞。

5,当病变与水接触时,雌性蠕虫会出现并释放幼虫。

6,幼虫被桡足类摄入,发育成感染性幼虫。

而从人体穿出的时候,由于留下了孔洞,容易引发其他微生物感染。

03,关于龙线虫

龙线虫来源于非洲。曾经这种虫子肆虐很久,数量极大,甚至有人认为,医学里的蛇杖,可能其实不是蛇,而是龙线虫。

Dracunculus medinensis ("little dragon from Medina") was described in Egypt as early as the 15th century BC and possibly was the "fiery serpent" of the Israelites described in the Bible.

近些年来基本上被消灭得差不多了。

无论是感染的地域还是总体感染数量都下降了

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曾经人们一度认为这种虫子只寄生在人身上,但是现在发现它的寄主似乎也不少,比如一些野生动物,还有狗都是寄主。

这也使得彻底消灭这种寄生虫难度增加了。

04,四川发现的是不是龙线虫呢?

四川可能不是龙线虫。目前有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从概率上排除了这是龙线虫。因为龙线虫本身来源于非洲,截至目前只在我国安徽报道过一例。

而从报道中提到的多个位置出现,应该是其他线虫。

“在乐山市黑竹沟景区附近的河里玩耍时,当时密密麻麻的一片,让人看得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按照这种描述,这么大面积的出现在景区还是多个地方,如果是龙线虫,理论上早已经引发了一定的疫情了(额,寄生虫也算是传染病)。

最后,再次提醒,千万不要喝野外未处理的水,不管水看起来有多么干净,都有寄生虫存在的风险。

就像龙线虫之类的,就是人们直接饮用污染的水导致的。

CZH科普
千万不要喝野外未处理的水,不管水看起来有多么干净,都有寄生虫存在的风险,像龙线虫之类的,就是人们直接饮用污染的水导致
2022-08-16
对于不知情的野外水源,千万不能饮用,以防传染寄生虫!
李海剑
应该从源头上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注意饮水卫生、避免在野外游泳、生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