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鸟那么用力啄木头,为什么没得脑震荡?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欢迎来到自然小喇叭栏目的第13期,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我们搜罗了这些好玩、有趣的自然新闻和研究:

1)鲫鱼劫持精子,生下无爹的后代

2)掉进坑里的小象,被成功救出

3)长得像果冻的鱼,还自带吸盘

4)会发荧光的鱼

5)啄木鸟会得脑震荡吗

6)5万头白鲸在线直播

劫持精子

作为欧洲最成功的入侵鱼类,银鲫有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繁殖方法——“骗取”精子,但却用来进行自我克隆

雌性银鲫(Carassius gibelio)| Kuhl et al., 2022

雌性银鲫并不会花心思寻找合适的配偶,它们需要的只是精子——精子可以来自任何其他鲫鱼物种,比如不同种的黑鲫。为了获得精子,雌性银鲫会混在一群鲫鱼之中,等待其他鲫鱼的精子。

但精卵相遇之后,并不会形成常规的受精卵。在精子的刺激下,卵细胞自己开始分裂,同时分解来自精子的遗传物质,最后产生的后代压根不携带雄性的基因。也就是说,虽然需要精子,但雌性银鲫生下的孩子却跟“孩子爸”毫无关系,精子不过是让卵细胞分裂的工具罢了——这种繁殖方法被称为“依赖精子的孤雌生殖”。

银鲫:需要对象,但不完全需要 | Женя / Wikimedia Commons

银鲫与众不同的繁殖方式,归功于不同物种之间的杂交。动物一般只有2组染色体,银鲫却有6组,这是和不同物种杂交的结果。它们的基因组一共有150条染色体,比人类基因组的3倍还多。

科学家推测,在杂交的过程中,减数分裂出现了意外,最终后代成了多倍体。这样的机缘巧合,让单性繁殖成为可能,并让银鲫迅速扩张,成功占据了本土鲫鱼的栖息地和食物资源。

小象被救

在泰国,人们从高尔夫球场的排水槽里救出了一头可怜的小象

球场坐落于郊区,象群就生活在附近。掉进排水槽的小象怎么都爬不出来,象妈妈也帮不上忙,急得团团转,一直呆在坑边寸步不离。

幸运的是,一位路过的居民发现了小象和它焦急的母亲。在倾盆大雨中,兽医和救援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但象妈妈生怕人们伤害自己的孩子,死死守在小象身边,不让救援人员靠近。无奈之下,兽医只好给象妈妈注射了三剂镇静剂。没想到,象妈妈即使快要失去知觉,还是跌跌撞撞地向孩子走去,最后也一头栽倒在坑里,却把小象护在了身下。

被救出来的象妈妈和坑中无助的小象 | 参考文献[2]

救援人员用卡车吊臂把象妈妈从坑中救了出来,爬到它的身上为它进行了心肺复苏(CPR)。同时,他们用挖掘机清理了坑中的泥土,为小象开辟了一条道路,让它可以从泥浆中爬出来。

小象终于可以爬出来了!| 参考文献[2]

经过3个多小时的救援,小象终于从排水槽中被救了出来,象妈妈也恢复了意识,还给又惊又怕的小象喂了奶。最后,它们的身影一起消失在了丛林之中。

象妈妈带着孩子安全地回到了丛林 | 参考文献[2]

深海果冻

最近,科学家在阿拉斯加的海里发现了果冻......哦不,是长得像果冻的鱼

长得像果冻,摸起来更像果冻的圆斑透明狮子鱼 | Sarah Friedman / NOAA

这种鱼名叫圆斑透明狮子鱼(Crystallichthys cyclospilus),生活在水下100~800米深的地方,因而很少被大众认识。不仅长得像果冻,它们的手感也十分Q弹——科学家认为,这是为了保持浮力,并且对抗深海的压强。除了眼睛和胃,它们的身体几乎完全透明,这可以让它们在深海中与黑漆漆的背景融为一体,在捕食者眼里隐形

这种狮子鱼还有个独特的结构——吸盘。吸盘由腹鳍演化而来,让它们可以吸附在海底的岩石和珊瑚上,在水流中岿然不动。目前人们只知道狮子鱼捕食小型无脊椎动物,它们的更多特征还有待研究。

在这次调查中,科学家们还遇到了很多千奇百怪的海洋生物:巨大的橙色海蜘蛛,有着堪比超模的大长腿

橘色海蜘蛛 | Sarah Friedman / NOAA

体型迷你的鮟鱇鱼,长着一张凶猛的大嘴,里面有锐利的长牙。

鮟鱇鱼 | Sarah Friedman / NOAA

夜光鱼

爱尔兰研究者又发现了新的荧光生物:这是一条圆鳍鱼(Cyclopterus lumpus)幼体,在紫外光的激发下会发出绿光

受到激发而发光的圆鳍鱼幼体 | Thomas Juhasz-Dora

这种鱼类分布在北大西洋与北冰洋的部分区域,它们有着奇特的长相与富于变化的体色。研究者在不同光线条件下观察了11只约90天大的圆鳍鱼幼体,它们在自然光下呈淡青绿色,但在紫外光下则全身上下都散发着明亮的绿光,凸起的结节处荧光最强。

目前,人们还不清楚这种明亮的荧光对圆鳍鱼是否有什么作用。研究者猜测,生物荧光可能是这些鱼之间的交流信号,它们或许能通过荧光识别彼此。它也可能与吸引猎物有关,或者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用处。

无惧脑震荡

啄木鸟那么用力啄木头,它们为什么没得脑震荡?过去,一个常见的解释是它们的头骨能够吸收冲击保护脑子——然而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新研究指出,这个说法其实并不成立

高速摄影下的北美黑啄木鸟(Dryocopus pileatus)| Current Biology / Van Wassenbergh et al.

过去,人们猜测啄木鸟上喙后方、眼眶前方的“海绵状”骨头具有吸收冲击的作用。然而高速摄影分析却显示,这一结构在啄木头过程中始终表现得十分坚硬,几乎没有减震效果。研究者还指出,演化出吸收冲击的头骨会降低啄木头的效率,这也会不利于啄木鸟的生存。

人们过去猜测图中绿色部分的骨头能帮助啄木鸟吸收冲击,但它实际并没有这种效果 | Van Wassenbergh et al.

虽然头骨没有提供保护,但啄木鸟的脑子依然很安全——这主要是因为它们脑子比较小,在相同加速度下不会承受像人脑那样大的压强变化。根据研究者的计算,这些啄木鸟要将啄木头速度提升为两倍才会引发脑震荡。

白鲸直播

烈日炎炎,来看点北极海水中的景象“云降温”一下吧!

7月15日是北极海冰日,一艘北极保护组织的研究船从这天开始,持续直播白鲸的迁徙。每年的这个时候,大约55000头白鲸会从北极迁徙到加拿大的哈德逊湾;等到冬天海湾被冰封时,它们又会向北迁徙。

迁徙到哈德逊湾的白鲸 | Ansgar Walk / Wikimedia Commons

对白鲸来说,哈德逊湾是一个安全的庇护所,让它们逃脱虎视眈眈的捕猎者——虎鲸。而且,哈德逊湾连接着丘吉尔河的河口,既有充足的食物资源,又温暖,盐度也低,对没有长出足够鲸脂的小白鲸们十分友好,也有利于成年白鲸的蜕皮。

提供直播的研究船被命名为德尔福(Delph),这个名字来自白鲸学名Delphinapterus leucas的缩写。德尔福船上有两个摄像机位,一个在甲板上,一个在水面之下,它们还可以捕捉到白鲸各种各样的叫声,比如咔哒声、尖叫声,还有轻快的鼻息。

白鲸通过水下摄像头和大家问好 | Madison Stevens / Polar Bears International

直播网址在此 https://polarbearsinternational.org/education-center/beluga-cams/

直播不仅能让动物爱好者们一饱眼福,还能为研究者提供珍贵的一手资料。通过观察每年迁徙到哈德逊湾的白鲸种群,研究者可以确认它们的健康状况和繁殖情况,一旦哪里出现了异常,他们可以及时制定保护措施。

[1]https://phys.org/news/2022-07-invasive-fish-sperm-hijacking-success.html

[2]https://phys.org/news/2022-07-baby-elephant-thailand-manhole.html

[3]https://www.livescience.com/translucent-jell-o-fish

[4]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111/jfb.15154

[5]https://www.cell.com/current-biology/fulltext/S0960-9822(22)00855-7

[6]https://www.livescience.com/beluga-cam-whales-migrate

作者:猫吞,窗敲雨

编辑:麦麦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

如需转载请联系sns@guokr.com

神奇的大自然充满了许多奇特的现象。
二嘎子
生物生存的适应性,有的不拒软,有的不拒硬。
华科普
动物世界,好玩而有趣的自然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