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产卵之前,为什么要尝“水的味道”?

趣科普
这肯定是科普界最有趣的账号!!趣科普,让科学流行起来!

说起蚊子,应该大多数人都被其叮咬过,莫得办法,也是为了孩子,雌性蚊子为了获得卵发育所需的营养,只能通过吸食其他生物的血液。

其实少一点血也没啥,毕竟无偿献血的量可以够不少蚊子吃一顿好的了,但是被叮咬了之后伤口处会变得很痒,这是蚊子分泌的唾液中含有抗凝血和麻醉成分。

不仅会痒痒,更可怕的是蚊子可能会携带蚊媒病原体。比如埃及伊蚊就会传播黄热病,寨卡病毒和登革热等病原体。

所以如何消灭蚊子一直是许多生物学家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听说要消灭蚊子,大家纷纷从床底下拿出了灭蚊片、电蚊拍...

等会儿,不是这样的啊!这些不过是小打小闹,正确的灭蚊方式应该是从源头上扼杀它们,也就是让蚊子的幼虫“胎死卵中”。

我们知道,许多昆虫都喜欢将卵产在水中,蚊子当然也不例外,但是它们产卵对水质也是有要求的,一般会选择在盐度比较低的淡水中产卵。

可就是有几只傻乎乎的蚊子,不知道是不是觉得自己还年轻,不想要孩子,于是它们将卵产在了盐分较高的咸水中,毫无意外,这些卵都死在了咸水中。

肯定有人会疑惑为什么蚊子将卵产在咸水中会死亡?它们又是怎么分辨淡水和咸水的呢?

蚊卵在咸水中为何会死亡很简单,因为其中的盐分浓度太高,会破坏卵的生理结构。

而淡水和咸水的区分,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和卡夫利神经系统研究所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学和影像学方法进行了一项实验。

我们回到蚊子产卵前,首先蚊子会确定产卵位置,这时候蚊子会将腿部伸入水中来“品尝”水的味道,从而激活蚊子的感觉神经元。

伊蚊用脚“尝”水的味道

通过实验发现,在蚊子腿部和口部的特定神经元中,有一种称为ppk301的基因。

这个基因可以感知水的存在并帮助蚊子正确的分辨水中盐分浓度,当蚊子腿部接触到水源时,ppk301基因会激活神经元,产生一个“产卵许可”的信号。

伊蚊确定淡水后进行产卵

如果水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ppk301基因也会激活神经元发出一个信号,但是这个信号会阻止“产卵信号”,也就是告诉蚊子“别生!水太咸了!”

这两个信号使蚊子在探测水源的同时也防止将蚊卵产在对后代具有致命性的高盐分水源中。

研究人员通过进一步实验,使ppk301基因产生突变,结果发现,存在变异ppk301基因的蚊子即使幸运地来到了水边也无法正确的选择在淡水中产卵。

生物对水源和盐分的感应都至关重要,因为所有生物都必须调节体液和体内的离子平衡,来让生理系统正常运行。

像蚊子这种非常小的陆生昆虫,表面积和体积都很小,这意味着它们易于干燥,也就必须寻找水源以求生存。

研究人员称,可根据蚊子这一“基因控制产卵位置”制作出干扰ppk301离子通道的药剂,就可以从源头上减少蚊子的出生率,做到少生少生再少生!

科普传播L
蚊子必须寻找淡水源产卵以求生存,人类利用蚊子这个特性制作干扰剂,从源头上控制蚊子产卵数量达到灭蚊目的
2022-07-21
生物对水源和盐分的感应都至关重要,蚊子“尝”水的味道,是为调节体液和体内的离子平衡,来让生理系统正常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