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望远镜能很快找到地外生命吗?科学家充满信心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在太阳系内没有找到地外生命,却很可能在系外行星(太阳系以外的行星,后同)发现地外生命,他们对韦伯望远镜充满了期待。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天文学教授克里斯·英佩和行星科学教授丹尼尔·阿佩认为,由于韦伯望远镜(后面简称“韦伯”)能够得到系外行星大气层的光谱资料,从而可以分析出这些大气的特征,或许能够很快发现地外生命的迹象。

观测地外行星大气层只是韦伯望远镜的副业/

韦伯望远镜研制了25年,花费100亿美元,是史上迄今为止最贵最高级的空间望远镜,没有之一。这台望远镜的主要任务很高大上,就是希望看到宇宙大爆炸的起点,也就是138亿光年的宇宙。

科学观测和研究已经得到了宇宙大爆炸的最重要证据——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被认为是宇宙大爆炸发出的第一缕光留下的余烬,是宇宙大爆炸最初始状态残留。韦伯望远镜就要将这缕光调查清楚,还原大爆炸的初始状态。

因此,韦伯望远镜配备了高度灵敏的红外线传感器、光谱器等。与哈勃望远镜最大的不同,就是能够在比可见光更长波段的红外线波段观测,由于红外线能够穿透宇宙尘埃,加上主镜直径是哈勃望远镜(后面简称“哈勃”)的2.7倍,采光面积是哈勃的6.5倍,因此韦伯的观测能力是哈勃的100倍。

这个能力有多厉害呢?有人比喻可以清晰地辨认40公里以外的一枚硬币。这个比喻当然并不很严谨,如果说韦伯比哈勃强100倍的话,那么难道哈勃就只能看清400米远的一枚硬币?

韦伯发射后在太空已经受到6次微陨石撞击,其中最后一次被认为超出设计忍受的撞击预期,人们很担心将会影响观测和图像。但北京时间7月12公布出来的图像依然让人惊艳,与哈勃极端深空视场,简称哈勃极深场图片对比,差距立现。

据称,一粒沙粒放在指尖手臂伸直遮挡的这样一小块天区,韦伯就拍摄出了上千个星系,最远的星系距离我们135亿光年;而哈勃原先同位置拍摄的天区星系则少了许多,且清晰度完全不是一个量级。(见上图)

这让许多天文学家们欣喜若狂,更多的宇宙之谜将要揭开。难怪美国总统都等不及原定发布时间,而提前一天举行了发布会,正副总统罕见的同时出席。发布的那些比哈勃清晰度高出很多的图片,让大家悬着的心放了下来,100多亿美元总算没有白白扔掉。

发布的这些图片只不过是韦伯小试牛刀,真正聚精会神的观测还没有开始。而观测系外行星则只是搞了点副业,但这一瞥还真惊世骇俗,竟捕捉到了行星大气,预示着可以通过分析行星大气,得出那个星球有没有生命存在!

天文学家们如何寻找系外行星?

自从上世纪开启了航天新时代,科学家们就一直希望找到地外生命甚至地外文明。在人类还无法看清附近行星的时候,曾经凭着观测到的一些蛛丝马迹,产生过许多幻想,如金星人、火星人等。

其实早在远古时代,人们就幻想过距离我们最近的一个星球~月球上有生命存在,中国古代一直传说着美女嫦娥就住在月球的广寒宫里。上世纪对月球的无人探测和载人登月活动,让流传几千年的神话破灭了,月球不但没有人,连大气也没有,一根生命之毛也不存在。

于是人们的目光转向了距离我们最近的金星和火星,通过望远镜,可以依稀看到金星浓密的大气,火星上有蛛网式的沟壑。于是人们猜测金星上有金星人,火星上有火星人,火星上那些沟壑是火星人建造的人造工程,从规模看,能做出如此巨大的人造工程,那里的文明程度比人类强大多了。

随着后来一次次行星探测活动,让这些幻想一个个破灭,不但金星和火星没有发现生命,就是在整个太阳系大大小小的行星、矮行星、卫星上,也没有找到任何生命的证据,但科学家们并没有死心,依然孜孜不倦的在认为可能存在生命的土卫六、木卫二、火星等星球上找着。

但有一点似乎早就成为科学界的共识,就是太阳系不可能存在地外高级生命,即便那几颗星球真的有生命存在,也是极其低级的菌类生命。于是科学家们早就将目光转向了太阳系外,开始大范围搜索地外行星。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通过开发一系列越来越先进的望远镜,现在已经发现了5000多颗系外行星。这些发现证明了一个事实,恒星普遍有行星相伴。但这些行星上有没有生命或文明呢?到现在还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但迄今为止,所谓的“发现”,并非真实地“看”到或看清了那些行星,说穿了,绝大多数只不过是“感觉”到了那里有行星的存在而已。这是因为人类现在的观测能力相对广袤的宇宙,实在还太渺小了,即便最强大的望远镜也还无法看清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只能看到一个亮点,更别说比恒星体积小数万乃至数十、数百万倍的行星了。

现在用望远镜观测一颗恒星周围有没有系外行星,采用的主要方法叫凌星法,也叫掩星法。就是当一颗行星夹在我们看这颗恒星视线的中间时,这颗恒星就会出现遮光现象,就是光度会发生一点点变化,并且会周期性呈现。

通过这点光变现象,再通过一些其他的辅助方法,科学家们就能够大致确定这是不是一颗行星,并计算出这颗行星质量有多大,距离恒星有多远,公转周期有多长。然后再通过视向速度法、微引力透镜法等一些其他方法,主要是通过多普勒效应和引力定律,通过行星与恒星之间的运动变化来确定行星的数据,这里就不多作解释了。

在5000多颗行星中,也有极少数是通过直接成像法观测到的,但这些所谓“成像”也就是个把像素大小的模糊光点,一般还是通过非可见光如红外光谱来捕捉获取。这些被直接观测到的行星现在已经超过了100颗,都是一些巨大的气态行星,大部分是比木星质量要大数十倍。

这样,这些已发现的行星到底是个什么样子,上面有没有生命迹象,就更是靠猜了。

那么韦伯又是如何来确定系外行星上有没有生命呢?

韦伯望远镜是迄今观测能力最强的望远镜,可以看清楚40公里外的一枚硬币。但宇宙太浩渺了,即便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4.3光年距离的比邻星,如果缩小为硬币,其距离也远远不止40公里,动辄都相当上千公里上万公里以上的硬币了。

因此要看清一颗行星依然还只是奢望。不过韦伯有自己的一些本领,刚刚睁开眼睛一瞥,就捕捉到了一颗距离我们1000多光年行星的大气光谱。其实在此之前,韦伯的老前辈哈勃就已经分析过许多系外行星大气,并在2013年获得了一颗行星有水存在的明确信号。

但哈勃观测到的信号还是很模糊和信息量极少的,韦伯就是在哈勃观测的基础上,进一步坐实这些证据。

WASP-96b是距离我们1150光年早已被发现的一颗气态巨型星,其质量约为木星的一半,直径比木星还大,为木星的1.2倍,坐落在南天星座的凤凰座内。这颗行星距离它自己的太阳(恒星)很近,只有约643万公里,只是水星距离太阳约九分之一,公转周期只有约3个半地球日。

韦伯对准WASP-96b观测了6.4个小时,用近红外呈现无缝隙光谱仪(NRISS)测量了这颗行星0.6~2.8微米波段光线的光度变化和透射光谱,揭示了以前隐藏在大气层里的某些细节,即显著的有水特征、雾霾的迹象以及云的证据,这些在以前的观测中并不肯定甚至认为不存在。

其实,韦伯也并没有看清那颗星球是什么样子,但通过红外波段观测,得到了大气中的光谱数据,研究人员就可以通过分析这些光谱,得知这颗星球的大气由哪些成分组成,各自的丰度(含量比例)如何。

有生命的星球和没有生命的星球大气组分是有不同特征的,某些元素只有生命在新陈代谢时才有可能产生,而这些与生命有关的成分会在大气中表现出来,这就是被生命改造过的大气,会呈现出生命的特征,如大气中的氧气和甲烷等等。

地球上的植物和藻类,由于光合作用的叶绿素和其他色素会捕捉某种特定波长的光,从而改变大气的颜色,韦伯通过敏感的红外相机能够敏感地捕捉到这些不同颜色的光谱,如果某个星球发现标志着叶绿素存在的光谱,就预示着具有生命存在的典型证据。

当然,像WASP-96b这样的行星是不太可能存在生命的,韦伯这次只是练练手,给了科学家们一个好兆头。在现在已经发现的5000多颗系外行星中,更有可能存在生命的类地行星约占4%,也就是有200多颗,其中所谓宜居行星,也就是距离恒星不远不近有可能存在液态水的行星有数十颗。这些才是韦伯未来观测的重点。

如距离我们仅有39光年的TRAPPIST-1e,是一颗和地球差不多的行星,在未来的几个月,韦伯将把镜头对准它。TRAPPIST-1是一颗光谱类型为M的红矮星,其行星系统是一个很有意义的特殊系统,竟然至少有7颗类地行星,其中有3颗在所谓宜居带!

因此观测这个行星系统,将很可能发现生命的存在!由此,科学家们充满了希望。如果真的发现了地外生命,将是人类对宇宙和生命认识的一个巨大的突破,科学研究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这对于不断追求新发现的科学家们来说,是一个多么大的诱惑啊。

所以,韦伯望远镜在遥远的深空睁开眼睛看宇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整个科学界都在关注着它每天的新发现。对此各位怎么看?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请勿侵权抄袭,谢谢理解合作。

科普传播L
人类对韦伯望远镜充满了期待,很可能发现地外生命
2022-07-20
韦伯望远镜,承载着人类的渺小和伟大,承载着太多人的梦想,它让我们有机会一窥浩瀚的宇宙。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