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普创作的落点:倾听自然的声音,焕发生物的能量

姜联合
生态环境、自然界认识的科学普及教育,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原创形式

自然科普创作的落点:倾听自然的声音,焕发生物的能量

原创图文 姜联合

![](https://bj.bcebos.com/kpy-organizations/U6237890/articles/1585018236IMG_20200201_180837 (1).jpg?size=1816121 "width=120")

人类生活在自然界,无不为花草树木水土气生所包围,自然界中生命的生存和延展共生共栖,融宇宙万物为一体。科学的运行规律、生命情感的抒怀与几千年中华文化一脉相承,习习相连。为自然界花草树木的智慧而歌,为人类生存的水土气生环境问“道”,解科学看智慧,寻文化道生活,换个视角,做“自然界”的科普---倾听自然的声音,焕发生物的能量。

科普美文,直击人心灵的软科普创作,与生命相关、与生活相关、与生存相关,科学与人文的紧密交叉紧密关联。了解自然、理解科学、叩问心声,就读科普美文吧。

获取生物能量,《盛开牡丹》、《摇曳的草花,生命的装点》、《写给世界环境日:听雨看海解黑洞》、《夏日:听水科学,品水文化》、《致敬红树林》、《高山精灵杜鹃花》、《影像祖国,宽厚温润的一握》、《夕阳晚霞,光的选择》、《叶落知秋,脱落的科学和智慧》、《森林的风姿,内生的秘密》、《植物的神经系统:根系的魅力》、《傲雪香格里拉》、《冷杉林中的奇葩》、《高原牧场上的美丽毒草》、《植物的能量----生物进化中的奇妙过程》、《种子的休眠与萌动:能量蓄积的惊艳》、《抗击疫情:说说“气、气势与生态位”》与你一起绽放!

每年的5月牡丹盛开,《盛开牡丹》与人们观赏牡丹的生活链接,将牡丹的科学知识、文化要素、历史渊源、国画文化、开发应用结合在一起,赏读《盛开牡丹》,提升人们观赏牡丹的生活品质。

每年的4月到5月间,正是各类草花盛开的时候,《摇曳的草花,生命的装点》让您认识草花,突出特征和记忆,让草花与生命过程和生存智慧结合,赏读 《摇曳的草花,生命的装点》,改变人们走马观花的赏花过程,普及了知识,增添了乐趣。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写给世界环境日:听雨看海解黑洞》普及环境保护知识,解读核心内容,赏读《写给世界环境日:听雨看海解黑洞》,让人们在世界环境日聆听环境问题,感触深刻。

夏季高温的季节,有水就有了凉意,《夏日:听水科学,品水文化》将水科学过程与水文化的哲学智慧结合在一起,赏读《夏日:听水科学,品水文化》,让人们在炎热的夏季了解水科学知识,珍惜水源、保护环境,学习水的文化品性。

《致敬红树林》,将植物的智慧品性与人类抗击自然灾害结合起来,解读植物的智慧生存特点及对抗击自然灾害的贡献,赏读《致敬红树林》,在台风暴雨多难的季节,不仅致敬人类,也致敬自然。

杜鹃花灵动多姿种类繁多,《高山精灵杜鹃花》从植物生存的灵性上普及相关知识及在自然中独有的食物链奇观,赏读《高山精灵杜鹃花》,普及独特的植物花卉,引起对自然保护的关注。

祖国是母亲,高屋建瓴、宽厚温润彰显着母亲的情怀,《影像祖国,宽厚温润的一握》用科学普及过程中的实际体验和文学语言表达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国策、无我为人民服务的祖国映像。赏读《影像祖国,宽厚温润的一握》再现祖国母亲的智慧决策。

落日余晖中,《夕阳晚霞,光的选择》将可见光的散射与古代文人墨客满腔情怀的落日余晖感悟诗篇和现代摄影家群集追逐的梦想相连,将享受夕阳美景与动手散射科学小实验相关,共同形成生活乐趣的一部分。赏读《夕阳晚霞,光的选择》,让夕阳余晖散射在科学里、散射在文学里、散射在生活中。

秋日遍地落叶的季节,《叶落知秋,脱落的科学和智慧》将落叶美景与古文人咏叹结合,将大自然脱落的生理过程和自然生命智慧结合,解读叶落的生理机制,学习自然生命周期的智慧。赏读《叶落知秋,脱落的科学和智慧》,享受秋景、学习自然科学知识、聆听生命周期智慧。

《森林的风姿,内生的秘密》将森林类型植被造就的美好生活景致、生命中的诗情画意与不同种类不同功能的树种对生态环境的维护结合,解读了科学家关于亚热带森林群落生物多样维持机制的最新发现,领略自然界的博大辩证统一的智慧。

冬藏的季节,《植物的神经系统:根系的魅力》将陆地上看似封存的冬日与地下根系流动着生命结合,通过解读根系的种类、功能及其根系分泌物强大的物质能量交换和信息传递过程,导出科学家发现的维持植物进化和多样性的机制。植物神经系统根系的魅力,正是“落叶归根”自然界万物生死相依的传递。

《傲雪香格里拉》、《冷杉林中的奇葩》、《高原牧场上的美丽毒草》记录了高山花草的独特魅力,也记载着它们的智慧生存。

《植物的能量----生物进化中的奇妙过程》以能量守恒为主线解读植物生命周期中原初光能的密码、花器官能量的绽放、果实成熟的能量调控、种子的休眠萌动能量的蓄积、根系能量的策略分配、植物与外界能量的交流,同时融入植物进化过程中的文化智慧。

庚子的初春,肺炎疫情时期,《种子的休眠与萌动:能量蓄积的惊艳》解读种子休眠与萌动的科学机理过程,通过自然种子的萌动、能量蓄积的绽放和“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芽”的文化内涵,舒缓疫情的扰动。

“气”是自然界生物生存必需的环境之一,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庚子年初,《抗击疫情:说说“气、气势与生态位”》提出野生动物、病原菌与人类的生态位交叉关连、生态错位、生存环境问题。无论是《黄帝内经》中的“气”之本源,还是5000年中华民族国运昌盛的“气势”与“气迈”, 在抗击疫情中都彰显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错失生态位的回归,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是永久的奠基。

![](https://bj.bcebos.com/kpy-organizations/U6237890/articles/1585019214IMG_20200227_173455 (1).jpg?size=1909065 "width=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