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的“致命杀手”可能就在你身边!来看科学的排查~

北京科协

人类与草木,总有一种天然的信任。在化学品泛滥的当代,草木精华、植物营养、野菜花肴……受到很多人的青睐,成为安全健康的代名词。近期“女子嘴含夹竹桃拍照后中毒送医”的新闻登上热搜,猛然提醒我们:植物中也有“致命杀手”,而且还大量种植在我们身边!它们有哪些种类?危险性如何?下面,我们就来科学排查一下身边的强毒植物。

一、心脏杀手:强心甙类毒植物

致命性:★★★★

隐蔽性:★★★★

常见植物:夹竹桃、万年青、铃兰

此类植物,都含有一种人类应用200多年的心脏药物:强心苷。一旦误食,首先刺激胃肠道,进而直击心脏,轻则心律失常,重则危及生命。其毒性通常较强——常人一次服用3克夹竹桃干燥叶,即可导致死亡。

夹竹桃(王熙 摄)

强心苷最初从毛地黄(Digitalis purpurea)中提取,俗称为洋地黄。目前,这种植物在绿化中应用比较广泛。中国近代少有洋地黄,曾大量种植夹竹桃提取强心苷。在强心苷类有毒植物中,“颜值高”的类群不少,比如宛若金色风铃的黄蝉(Allamanda schottii),清新脱俗的铃兰(Convallaria majalis)、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号称幽谷精灵的侧金盏花(Adonis amurensis),以及品种数以千计的观叶植物大家族“万年青”等等。

毛地黄

铃兰(薛凯 摄)

虽然不是所有强心苷类植物都如此强悍,但尽量不要让其汁液触碰皮肤,更不要自行配药或食用。

二、神经毒剂:生物碱类毒植物

致命性:★★★★★

隐蔽性:★★★★

常见植物:乌头、曼陀罗、藜芦

此类植物中“杀手云集”,堪称最危险的强毒植物。

《北京晚报》报道,2003年4月19日,九名游客进入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半山腰的鬼谷子山寨就餐。吃过一盘名叫“石花菜”的野菜后,陆续中毒失去知觉。厨房两位厨师也同时中毒,昏迷不醒。经过120抢救,10人脱险,1人不幸死亡——这场悲剧的凶手,就是北京山区的常见植物:乌头(Aconitum carmichaelii)。

乌头

乌头的毒性成分是一种生物碱:乌头碱。它能麻痹中枢神经与呼吸神经,使人中枢神经抑制、呼吸麻痹而亡。有医学研究表明:普通人内服0.2毫克中毒,3-4毫克即可致死。因此,几片混在野菜中的乌头叶,几块泡在白酒中的乌头根,就能轻松杀人。

此外,北京的社区花园里,常会突然冒出一株美丽非凡的草本植物:其枝干高达1米,绿叶青翠欲滴,金色大花宛若硕大风铃,这就是与乌头不分伯仲的剧毒植物:曼陀罗(Datura stramonium)。其体内含有三种强大的神经毒素:莨菪碱、阿托品、东莨菪碱。古人用其制作“蒙汗药”,不知让多少英雄豪杰折腰。

曼陀罗(薛凯 摄)

生物碱类强毒植物中,还有两种北方不多见,但必须提及的“传奇毒药”:一是大名鼎鼎的“断肠草”:钩吻(Gelsemium elegans)。其为马钱科藤本植物,微量摄入即可杀人。钩吻的花朵类似金银花,常有人误用其泡茶殒命;二是杀人无数的“牵机药”:马钱子。其毒性酷烈、凶猛,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中毒者面容痛苦扭曲,身体“前却数十回,头足相就,如牵机状”,据说南唐后主李煜,就是被它毒死的。

三、摧毁肝肾:毒性蛋白类毒植物

致命性:★★★★★

隐蔽性:★★★

常见植物:蓖麻、苍耳、相思子

这类植物总让人“爱恨交加”。一方面,其种子含有毒性蛋白,能损伤人的肝肾细胞,引起全身出血,最终因肝昏迷、呼吸及循环衰竭致死;另一方面,它们又是重要的经济植物、文化植物。比如北京野地常见的蓖麻(Ricinus communis),一身都是宝,曾经给中国人点燃了振兴工业的希望。不过儿童误食蓖麻子2-7粒即可中毒致死。其毒性是砒霜的数百倍,西方特工在钢针、钢球上涂抹蓖麻毒素,暗杀了很多重要人物。1972年国际上签订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和1997年签订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里面,蓖麻毒素都被列为生化武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奥巴马都曾收到过藏有蓖麻的暗杀信件,它也是重要的生化战略武器。

蓖麻(薛凯 摄)

再如山区常见的苍耳(Xanthium strumarium),是古今皆用的鼻炎良药,还是古人治疗痱子、湿疹及各种皮肤病的特效药。不过,其全株均有较强毒性,误食中毒甚至死亡的案例很多见。还有种子常被用于装饰物的相思子(Abrus precatorius),其种子含有相思子毒蛋白,类似蓖麻毒素,能引起肝肾细胞坏死。不同的是,其中毒宛若绵绵相思,通常要经数小时至数天的潜伏期才出现,轻者腹部痉挛、恶心呕吐,重者尿血昏迷。北方人去岭南旅游,能在树下捡到相思子,切记万不可误食。

苍耳(薛凯 摄)

四、突袭全身:酸醇类、氰甙类毒植物

致命性:★★★

隐蔽性:★★★

常见植物:马兜铃、天仙藤

酸醇类强毒植物,以马兜铃为代表。马兜铃科中草药中,含有马兜铃酸,能导致严重的肾病。1983年,因中药木通资源短缺,很多药厂以马兜铃科植物关木通代替木通,关木通即含马兜铃酸,导致很多人服用“龙胆泻肝丸”后引起肾衰;1993 年比利时发现100多例女性服用含有广防己的减肥药后出现肾衰,并发现此类肾病与广防己中的马兜铃酸有关。因此,无论食用或药用,遇到马兜铃科植物如马兜铃、天仙藤、广防己、关木通、青木香、寻骨风、细辛等,均需谨慎。

氰甙类强毒植物,以苦杏仁、桃仁、银杏、木薯为代表,中毒后主要引起组织细胞窒息缺氧,成人口服苦杏仁60克即可致死,儿童生吃5-10粒白果亦可致死。不过,每年银杏落地时,阵阵臭味并不是氰甙类物质,而是银杏的橙黄色肉质种皮,含有丁酸和庚酸,破裂之后散发出一种脂肪变质加水果腐烂般的恶臭。

花叶木薯

皂苷类强毒植物,如天南星、皂荚、白头翁、商陆等,在北京山野荒地都很常见。其毒性有溶血、刺激神经作用,轻则恶心呕吐,重者亦可危及生命。其中毒事件,主要由于误采野菜及迷信草药偏方所致。

西南天南星

避免植物中毒,切记:不要乱碰、乱采、乱吃野生植物。草木含有各种化学成分,为了抵御昆虫、细菌、真菌、病毒等的伤害,都有可能会引发人的不良反应,因此懂科学,识植物,做到“饮食有度”,才是保证安全健康的首要原则。

撰文/国家植物园(北园)科普馆副馆长 陈红岩

薪火传承
不要乱碰、乱采、乱吃野生植物。懂科学,识植物,做到“饮食有度”,才是保证安全健康的首要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