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热点中的科学 | 南极降雪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趣科普
这肯定是科普界最有趣的账号!!趣科普,让科学流行起来!

1.南极降雪中首次发现微塑料

据科技日报报道,来自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研究人员在南极洲的新降雪中首次发现了微塑料。他们从南极洲罗斯岛的19个地点中(其中6个来自研究站附近,13个来自受人为干扰最小的偏远地区)采集了雪样,通过傅里叶红外光谱仪检测发现雪样中含有微塑料纤维、碎片及薄膜,包括最常见的用于制造饮料瓶和衣服的PET,其尺寸范围在50到3510µm之间,也就是说,有些微塑料碎片甚至肉眼可见,研究人员表示这“令人难以置信”。

在上个世纪,由于其多功能性和耐用性,塑料已经成为世界上使用最多的合成材料之一。尽管他们的寿命很长,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塑料会降解成微塑料(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目前,微塑料已在海洋环境中广泛存在,并成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其他有毒物质的载体,渗透进海洋生态系统之中。除了海洋,由于其更小的体积和相对较低的密度使它们能够通过空气传播并远距离运输,微塑料也进入到部分陆地生态系统中。

因此本次南极降雪中携带的微塑料,研究人员根据南极地区的气候学,推测是由罗斯岛附近的罗斯气流所裹挟而来的,这意味着落雪样本中微塑料的直接来源可能来自于研究站的塑料设备碎片(包括建筑材料、标记标志、安全设备和轮胎橡胶等)、基地工作人员和研究人员穿的衣服以及管理不善的废弃物,少部分微塑料还可能通过洋流的远程传输、海洋—大气的交换等方式进入到气流中。

热点来源:

图片来源:

微博@vista看天下

小编有话说: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在使用可循环布袋或纸袋,记得上次去超市买东西看到大多数人都是人手一个小环保袋,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

2.七星连珠是什么回事

最近,刚刚送走“超级月亮”,紧接着央视网报道在6月16日至19日晚会上演“宇宙大秀”七星连珠。届时,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七颗太阳系行星,将沿着黄道呈直线排列。从最直观的理解上,七星连珠就是有七颗天体高度近似连成了一条直线状。但实际上,这个描述比较模糊,没有具体指哪七个天体,但考虑到太阳系内的行星基本共面,也更容易呈现在同一平面内高度近似共线,因此多数情况下的“连珠”是指太阳系内的七颗行星(从地球的角度上来看),有时,甚至太阳和月亮也会被列入其中凑个数,比如上一次2000年5月发生的“七星连珠”,就是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五颗行星再拉上了太阳和月球,才勉强凑成了“七星连珠”。

现代关于“七星连珠”的说法,其实是借用了中国古代的“五星联珠”或“五星会聚”的概念,而在中国古时对“五星联珠”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从唐代到明代,相聚最远两颗行星的角距离(在天文学用来表示两颗星星之间的距离)要在33°以内,才配得上连珠这个词,即便是到了清代放宽要求,角距离也得在50°~60°,但此次观测到的天象,其角距离达到了90°以上,就算是放在清代,这个也不能算作“连珠”!但总的来说,此次天象虽然不是完美的“七星连珠”,但也是比较罕见的,毕竟也能观测到五颗行星同时出现在天空中的景象,在此期间,月亮还将多次与各大行星相合,加入这场行星大戏中。

热点来源:

图片来源:

微博@风云梦远

小编有话说:讲道理,古人在天象这方面还是挺严谨的。

写在最后:

① 数百万年以来,南极生物已经适应了极端的环境条件,而由于人为影响导致的环境变化正威胁着极地地区独特的生态系统,对南极生态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并且通过微塑料,少数细菌、微藻和无脊椎动物群落将拥有一个全新的“温床”进行生存,这可能有助于外来物种入侵南极地区;

② 无论是古人还是现代人,我们对头顶的星空永远充满着好奇,在每一天的斗转星移间,跨越无垠宇宙来到地球的星光已经成为了独一无二的光影,并永远照耀着每一位仰望它的人。

学文(科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