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脊液助力“返老还童”成真?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返老还童,长生不老,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孜孜不倦的追求,可惜的是,目前为止,一直未能真正的实现。不过,最近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新的办法,可以让人快速返老还童,那就是让大脑快速返老还童。

最近, 斯坦福大学研究团队在Nature发文称,给老年鼠注入年轻鼠脑脊液可提升记忆力,这将逆转因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记忆衰退, 不过,输注技术是高风险的。

这篇研究,让我想起了一句话:高端的食材,往往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返老还童的年代真的来了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01,返老还童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作为一个曾经研究衰老的科研人员,泪流满面啊,当年辛辛苦苦找样本、做各种分析,从生信到实验,实在是看起来高大上,结果没结果。

2013年,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者,首次尝试着让一只衰老的小鼠和一只年幼的小鼠实现交换。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叫做联体小鼠的办法,如下图所示,通过外科手术把年轻小鼠和老年小鼠的血液循环系统连在一起[1]。

结果如何呢?在联体4个小鼠之后,他们意外的发现,年老的小鼠变得更加的年轻了,比如这只年迈的小鼠它的心肌肥大症状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心肌细胞提及也减少,反映出这个小的心脏功能得到了极大的恢复。

可以说,这只年迈的小鼠实现了“返老还童”,相关的研究发表在了生命科学顶级期刊Cell(细胞)上,引发了一片轰动。

而随后的2014年,他们对血液中的成分进行了分析,猜测可能是一个叫做GDF11的蛋白在发挥作用,当把这个蛋白注射进入小鼠之后,小鼠不仅可以实现肌肉的恢复,而且还可以让小鼠的大脑得到改善,使其认知能力得到恢复,相关的结果发表在了顶级期刊Science(科学)上[2]。

这两篇研究可以说开启了一个大的先河,那就是,最简单的延长人类寿命的办法。

当然,这个研究后来遇到了一些问题,那就是有些人发现,GDF11似乎并不是发挥作用的核心成分,因为在其他重复研究里并没有证实这一点。

那么,这就意味着错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在2017年,发表自Nature的文章,不仅进夯实了2013年cell文章的结论,而且还进一步的论证出一个新的看法,那就是不仅仅是同类的血液可以发挥作用,其他生物的血液,也可以发挥作用。我们知道人类的脐带血很重要,它可以说是初生胎儿最年轻的状态,于是研究者在小鼠的血液中注射了人类的脐带血[3]。

结果如何呢?同样让年迈小鼠变得年轻了,人类的脐带血可以改善老年小鼠的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当然,研究者进一步还分析了哪些成分管作用。

02,脑脊液返老还童

这篇nature研究的是用脑脊液来返老还童,既然是脑脊液,肯定针对的是大脑了。

因此,设计思路其实也不难,如下图所示:

先从年轻小鼠中收集脑脊液

接下来注射到老年小鼠

检测老年小鼠的学习和记忆

做个转录组

再做个组织学。

em,太常规了,常规到我都觉得常规,然而,就是能发nature,why,意义重大啊。

看看打了这年轻脑脊液后的表现,

首先,测一测你的记忆问题来,看图就行

(Percentage of freezing for 20-month-old mice in the remote recall contextual fear conditioning test )

看看你能否回忆起曾经的恐惧呢?

左边是老年小鼠(aCSF),右边是打了年轻脑脊液的小鼠(YM-CSF),一眼就可以看出,这变化明显嘛。

其次,测一测基因

发现主要基因集中在海马中的少突胶质细胞基因(oligodendrocyte genes in the hippocampus)

接着,再瞅瞅结构,是oligodendrocyte progenitor cell细胞增加了

类似的结果都是如此,肉眼可见的增加

这些肉眼可见的增加,说明一个事实:的确返老还童了。

当然,进一步验证了下

找到了一个帅气的因子:Fgf17

这个因子还很管用

look,直接发挥作用,能够和年轻脑脊液一样,有效。到此,文章基本完成。

结论就是:年轻小鼠的脑脊液可以增强老年小鼠记忆能力,而核心因子是Fgf17

03,更多的话

做科研做久了,人就会有点神神叨叨,比如很多大佬相信造物主(当然,不是保佑你的,而是那种自然神)。

我最近也有这种趋势,就是发现,很多精妙的东西,其实往往不如简单粗暴来得快。

就比如像让人返老还童这事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可能最简单的就是最容易的。

比如,别用啥因子,直接用人血,当初他们找人血因子,以为找到了,结果是错的。

再比如,也不用什么人工诱导多能干细胞,直接用脐带血干细胞这种人自己的。

像这个研究,脑脊液效果是最好的。

有一种,我们努力了很久,却比不过人类自己的潜能。

当然,这也是我们努力的动力,争取让这些越来越接近人本身。

给老年鼠注入年轻鼠脑脊液可提升记忆力,这将逆转因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记忆衰退。不过,输注技术是高风险的。
2022-05-21
很多的证据表明,最简单的就是最容易的。有一种,我们努力了很久,却比不过人类自己的潜能。
2022-05-21
生老病死,是人的生理机能,是谁也改变不了的的,返老还童,长生不老是不可能实现的,通过均衡饮食,锻炼身体,心情愉快,作息规律,能够延缓衰老,延长寿命!
202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