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之后,科学就停滞了吗?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网络上常有这样的问题,认为自从出了个爱因斯坦之后,科学就没有新的发现了,似乎是停滞了。于是有人认为科学已经发展到了极限,已经接近终点了,甚至有人提出,科学的终点是哲学,哲学的终点是神学。

还有人列举一大堆科学大师晚年皈依神学作为证据,如牛顿、爱因斯坦、杨振宁等,到了老年,都痴迷于神学研究,并成为信徒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我只想用事实说话,并愿意和朋友们分享。

自然科学理论从经典推演到经验验证越来越精确

世界科学史研究认为,科学是从古希腊开端。2000多年前,古希腊就涌现出一大批哲学和科学巨人,如欧几里得、阿基米德、毕达哥拉斯、丢番图、阿利斯塔克、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苏格拉底、泰勒斯、拉瓦锡、笛卡尔等等。

这些引导历史的科学先驱除了在数学、力学、光学、天文学、生物学等方面创造出影响至今的巨大成就外,还在哲学、思想、政治、经济等领域有重大建树。实际上,古希腊科学是与哲学结合的产物,在科学史里被称为经典科学。

经典科学更多的是通过思维思辨,得出符合逻辑的结论,由于当时的科学技术手段限制,这些结论很少有实验试验精密观测作为证据,因此常常出现谬误,如亚里士多德认为自由落体的快慢由物体重量决定,托勒密的地心说等等。

当然也有亚里斯多德通过浮力试验,得到了浮力定理。但这种经验验证的结论总体上还是比较少。

一直到17世纪初,自然科学研究才开始越来越重视实验和实验的方法,提出这种方法的先驱是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他在自己的著述中指出,科学必须是实验的、归纳的、一切真理都必须有大量确凿事实材料为证据,并提出一套实验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如“三表法”。

而实践科学验证的第一人是意大利天文学家、物理学家伽利略,他被认为是第一个把实验引进力学的科学家。他用自己发明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宇宙,将哥白尼的日心说推进了一大步,发现了木星的4颗卫星;经过长久的实验观察和数学推算,得到了钟摆的等时性定律;在比萨斜塔上做了自由落体实验,否定了亚里士多德自由落体快慢由重量决定的谬误;他还是采用实验方法测量光速的第一人。

伽利略的开拓性方法影响了后世的科学研究,从此将科学研究从经典思辨引领走向了实验科学阶段。基于伽利略在天文学、力学多方面的巨大成就,尤其是其引力科学研究的功绩,他被后人誉为欧洲近代科学创始人、观测天文学之父、现代物理之父、科学方法之父、现代科学之父等 等尊称。

科学是什么?

这个问题说来话长,甚至说不清楚。但如果简单归纳地说,科学就是对自然规律的理解和揭示,是不以人或政治势力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客观规律,不管谁用什么方法去研究,得到的只能是唯一结论。

从另一个角度讲,科学也是一种精神和方法,只有用科学的精神和方法看问题和探索世界,才能够发现和利用好自然规律。

科学的精神就是主张科学认识来源于实践,实践的内容是采用科学界公认的方法,如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观测和发现,对实验试验观测发现的结果能够重复验证,重证据而不是凭空臆想。

这就是科学与伪科学的最大分水岭。

许多人将现代科学的鼻祖归功于哥白尼,就是因为哥白尼是最先用科学方法发现托勒密地心说的谬误,提出了日心说。这与其作为一个神职人员本身的信仰是相违背的,而他坚持了科学精神,科学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实际上他也认可了科学也不以神的意志为转移。

因为他通过不断地观测和计算,发现地球等行星是围着太阳转,而不是太阳围着地球转。由此准确地解释了太阳、月亮和各大行星运动规律,解开了月食、日食之谜。

哥白尼的日心说,形成了对世界观念的巨大冲击,尤其是动摇了宗教千年以来坚持托勒密地心说,也触动了神创论的根基,引起了宗教界的愤怒和打压。由此,哥白尼一生坎坷,自己心爱的妻子也被迫离开他,后来被驱逐出境。

作为虔诚的天主教神父,哥白尼看到教会对所谓“异教徒”的疯狂迫害,许多人被活活烧死,因此一直不敢发表自己的著作,直到去世前两年才发表了《天体运行论》这部惊世之作。

哥白尼去世后,他的日心说得到许多科学家认同,但教廷迫害也越来越残酷。意大利思想家、哲学家、科学家布鲁诺,就是因为宣传和捍卫日心说,被教廷视为异端,判处火刑活活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而伽利略也因为支持日心说,被宗教裁判所“强烈怀疑异端”,判处终身软禁,直到郁郁而终。

由此可见,科学史上充满了愚昧与光明的决斗,许多科学先驱被黑暗屠戮。但科学就是科学,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即便置身于宗教,深受教义熏陶的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一旦发现真相,也不顾一切的坚持,客观上成为神创论的掘墓人。

尽管今天看来,宇宙运行远远不是日心说能够包含的,但哥白尼的学说揭开了宇宙这座巨大冰山的一角,也给后人的科学之路很多指引启迪,因此说哥白尼为现代科学先驱一点都不为过。

百年科学群星璀璨

在现代科学史上,人们通常会把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尊为现代科学的开山宗师,他们代表了某个科学时代的开始,他们的理论或者方法引领了人类文明一个时期。

的确,这几位大师的发现和理论,让人类对世界的认识有了一个突破性进展,带动了一大批科学的进步和突破。但这几位大师并不是天降的外星人,而是实实在在土生土长在地球的人类,他们的新发现新理论,也是承前启后建立在一代代科学先驱的发现和成果基础上的。

例如:伽利略时代先后有哥白尼、布鲁诺、第谷、开普勒、哈维等等;牛顿时代先后有波义耳、哈雷、笛卡尔、惠根斯、库伦、欧姆、富兰克林、法拉第等等;爱因斯坦时代就更多了,如迈克尔逊、麦克斯韦、赫兹、居里夫妇、普朗克、薛定谔、波尔、泡利、费米、海森堡等等。

还有很多很多,不胜枚举,这些名字,哪一个都是如雷贯耳,都可以称为某个领域的一代大师。而前面说的爱因斯坦前后,几乎都是与爱因斯坦同时代的,在爱因斯坦逝世后,还有哪些著名科学家呢?

现在已经是百岁寿星的杨振宁,就是一位仍然健在的世界顶级科学家,在所有健在的科学家里面,他的地位无人可及。他和李政道创立了“宇称不守恒定律”,由此获得了1957年诺贝尔物理奖。如果仅仅如此,他当然无法具有当前的地位。

杨振宁还发现和创立了相变理论、规范场理论等十几个世界顶尖理论,获得了许多世界顶级大奖,其研究成果里,至少有13项具有诺奖水平,而先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中,至少有60位以上的科学家属于杨振宁的徒子徒孙,或者研究成果与其理论相关。

杨振宁的理论,是在爱因斯坦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理论的范畴,但并不是这些理论基础的解释,而是有所突破和新的发现。后来,温伯格、格拉肖、萨拉姆用非阿贝尔规范场描述了电弱相互作用,由此因统一了弱相互作用和电磁相互作用,获得了1979年诺贝尔奖。

而实现大统一力理论是爱因斯坦梦寐以求,在晚年一直想实现而没能实现的,虽然只统一了弱电这两种力,但已经是很大突破了。

后来,科学研究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如盖尔曼和茨威格分别提出了强子由夸克组成的理论,将微观世界窥探到了更深层次;类星体、脉冲星、黑洞、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引力透镜等发现,将宇宙宏观世界了解得越来越透彻。

还有在超导体研究、量子霍尔效应发现、中微子震荡发现、引力波发现等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科学事件,量子力学量子通讯的深入研究等等,更是将现代科学推向了更高的发展阶段。

而在爱因斯坦1955年去世后,科学从来也没止步,而是以更快速度发展,整个社会从机械化进入电气化,随后又进入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现在人类科学技术已经进入快速通道,科学进步呈现指数级爆发,如今的1年已经比古代数百年甚至数千年的进步都要快。

科学的尽头是神学吗?

科学与神学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事物,一个是依靠实践验证的事物,是历史发展进步的象征;一个是凭空想象牵强附会的事物,是蒙昧时代残留下来的遗迹。近年来,一些人对量子力学的一些奇异现象不能理解,就往神学上扯,如果科学真是这样,就真是穷途末路了。

事实是,科学和神学是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相交。而正是神学信徒里面出了一些被教廷称为“叛逆”、“异端”的觉悟者,才让科学开始脱离神学,并成了神创论的掘墓者。如哥白尼、布鲁诺、伽利略、牛顿等等。

其实上述几位科学大师,他们在生时本来就是神的忠实信徒,只是由于坚持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发现了宇宙的真谛,才客观上背叛了自己信奉的教义,成为宗教组织深恶痛绝的“异端”。但他们本来到死都还是神的信徒,根本不存在老年皈依神学的说法。

据一些调查统计,现代科学家越来越多地脱离了宗教信仰,更不信奉神鬼。

爱因斯坦在上初中时,就脱离了宗教组织,他留下的资料和写给亲朋好友的信里,都充分表达了对宗教和上帝等神灵的态度,那就是不承认人格化的神灵。在他临终前的遗嘱中,吩咐自己死后不留骨灰和坟墓,以免后人利用他的遗物来搞迷信活动。

网络上曾广泛流传杨振宁的言论: “科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宗教”,经过调查,发现是一个叫杨振华的人说的,他在佛教期刊发表了一篇题为《杨振宁:佛教与科学是彻底相容的》的文章,杨振宁在接受访谈时声明,这篇文章与本人毫无关系。

杨振宁对玄学也深恶痛绝,认为是《易经》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导致了近代科学无法在中国萌芽。而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双南非常赞同这种说法,他在一次演讲中表示,正是基于这些原因,中国至今没有出现真正的科学。

那为啥老有科学家皈依神学的流言呢?这很好理解,因为在科学与愚昧的斗争中,科学已经胜出。但愚昧是不甘心被扫进垃圾堆的,总想扯块遮羞布盖住腐朽的臭味,于是就捏造出这些谣言。

科学有终点吗?

事实是,科学从来也没有止步,科学没有终点。

我们回顾一下科学发展史,每一段剧变,都是经过长期量变的结果,当许多矛盾无法解决时,新的突破才会出现。如由于哥白尼、伽利略在天文学上的新发现,给人们带来了新的问题:如何解释天体运行?由此出现了开普勒三定律和牛顿的万有引力理论。

19世纪初叶,物理学界出现了两朵乌云,给物理学带来危机。一朵是迈克尔逊莫雷实验,以太理论的破产,没有新的理论填充;一朵是黑体辐射出现的“紫外灾难”,理论与实验不符,同样需要新的理论来解释。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出现,驱散了第一朵乌云;而普朗克等人创立的量子力学理论,驱散了第二朵乌云。

现在,基础科学同样迫切需要突破,因为现在物理学遇到的乌云也越来越多,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兼容问题,暗物质暗能量问题,量子世界的奇异现象问题,真空灾变问题,宇宙和人到底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等,都在呼唤新的基础理论来解释,因此科学家们正在绞尽脑汁前赴后继的努力着。

但未来的质变只能从一个个小的突破中量变,每解决一个问题,人们对宇宙规律就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当这些理解积累到一定深度时,就会有一个重大突破顺势出现,一个崭新的时代就会到来。

根据宇宙三级文明理论,人类现在的科学技术还处于很初级阶段,连一级文明都没有达到,怎么可能已经到头了呢?真正到头了那一天,就是人类没什么想法了,不思进取了。而人类基因最深刻的表达,就是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因此科学的尽头永远不会来到。

人类到达一级文明,才能够利用地球上的一切资源,应对地球上的一切灾害,现在能做到吗?不能,还远着呢。所以人类还需要不断努力,爬上这个小高峰。据一些科学家估计,人类到达一级文明还需要200年。

二级文明就是人类能够控制和利用整个太阳系的能量,包括全部太阳全部能量,不再惧怕来自太阳系的任何灾难。凭人类现在的科技,还连想都不敢想这种能力,太阳稍微打个喷嚏(爆发大点的耀斑),人类就吃不了兜着走。有人估计,人类要爬上二级文明的高峰,还需要奋斗5000年。

三级文明现在就不想了,没有人知道需要多久,1亿年10亿年都说不准,就不说了。即便到了三级文明,也还有更高的文明层次,直至毁灭。而如何应对毁灭,也依然需要依赖科技。

所以说科技到头的想法实在太幼稚了,大概是有些人瓜吃多了,觉得总要找点事情说说吧。我的观点是:科学没有尽头,永远在路上。欢迎讨论,感谢阅读。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合作。

CZH科普
探索科学永无止境,科学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实际上他也认可了科学也不以神的意志为转移。
科普5d6331d63215f剑
科学发展是经过无数科学家默默科研推进的!
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