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能如何威胁鸟类和蝙蝠?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译者按:
近日,中国绿发会风光电保护工作组了解到国家对于海上和陆上风电项目的补贴到了关键时间节点,对于支持开启清洁能源的支持的同时,也希望在清洁能源建设项目方面兼顾生物多样性保护,并且已经建立了专业团队来为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此外,绿会风光电保护工作组还将搭建对话平台,推动风电环境领域的全球治理,将于2022年2月24日和25日举办“生物多样性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对话”,为专家学者提供平台共同探讨风电等绿色能源发展中的生物多样化保护问题和解决方案,以期促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为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与绿色发展,帮助风光电项目在发展中做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贡献。中国绿发会风光电保护工作组特建立风电与生物多样性评估案例库,现将一篇题为《风能如何威胁鸟类和蝙蝠?》的文章编译发布如下,供读者了解、参考。(按/Lucy 审/绿茵)

选址正确的风力涡轮机对鸟类相对友好,尤其是将其与化石燃料相比。然而,它们远非良性。风力涡轮机及其相关基础设施——尤其是电力线和塔——是美国和加拿大鸟类和蝙蝠面临的增长最快的威胁之一。截至 2016 年底,美国有超过 52,000 台运行的商业规模的风力涡轮机,还有更多正在建设中。

打开百度APP看高清图片

图片说明:猛禽,例如这只金鹰,是受风能发展威胁最大的鸟类之一。

大卫·拉姆 摄

我们估计,每年有数十万只鸟类和蝙蝠在意外与涡轮叶片相撞时死亡。身体脆弱的蝙蝠甚至会屈服于巨大的涡轮叶片穿过空气时产生的压力,这是一种现象称为气压伤。

相关的电力线和塔将风力涡轮机产生的电力输送到电网,每年因碰撞和触电而导致另外800万 5700 万只鸟死亡。此外,风能开发还可能导致栖息地丧失以及道路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所有这些都会对鸟类产生重大影响。

谈到风能,选址就是一切。当风力涡轮机放置在吸引大量鸟类和蝙蝠的区域时,风险当然要大得多。当风能项目位于或靠近主要迁徙路线、中途停留地或关键繁殖或觅食区时,预计损失将很大。 ABC(American Bird Conservancy's Bird-Smart Wind Energy Campaign美国鸟类保护协会的鸟类智能风能运动) 认为,应不惜一切代价避开此类高风险区域。然而,州和联邦监管机构在将风能项目远离这些高浓度鸟类区域方面做得并不好。

我们是否确切知道每年有多少只鸟被风力涡轮机和风能基础设施杀死?

不幸的是,答案是否定的。我们目前所拥有的只是非常粗略且可能存在偏差的估计,这些估计基于对单个、未识别的风能设施的研究积累。

原因?风能行业将这些数据视为商业机密,一般不会与公众或相关保护组织分享。一些风能开发商甚至起诉向公众隐藏这些数据。夏威夷是目前唯一要求由独立的第三方专家收集死亡率数据并根据要求向公众提供信息的州。

生物学家估计,每年有数百万美国鸟类被风力涡轮机以及支持风能产业的电力线和基础设施杀死。

Marijs/Shutterstock 摄

这些公开的估计——所有这些估计都在每年数十万只鸟类和蝙蝠死亡——是基于由风能行业的付费顾问收集和报告的非标准化数据。这是直接的利益冲突 ,可能导致报告偏向于风能公司(这意味着被杀死的鸟类和蝙蝠的数量可能被低估了)。

还有方法上的挑战。在风力涡轮机下很难找到死鸟,研究表明,即使是训练有素的观察者也很容易错过它们。此外,众所周知,捕食者会定位和移除尸体,这也可能导致低估记录在案的鸟类和蝙蝠尸体的数量。

与风能开发相关的电力线和铁塔因碰撞或触电而导致的死亡更加难以估计,因为有数千英里的电力线,其中一些位于偏远地区,很少或从未监测过鸟类死亡。

最后,其中许多估计已有数年历史,现在可能已经过时了。自从收集了许多这些数据以来的几年里,风能公司建造了更多的涡轮机、电力线和其他基础设施。这表明鸟类和蝙蝠的损失现在要大得多。

允许能源公司自行报告其违反《濒危物种法》(ESA)、《候鸟条约法》(MBTA)和《秃头金鹰保护法》(BGEPA)的行为违反了科学第一原则。诚信——也就是说,那些对结果有既得利益的人不应该是收集结果并向监管机构报告结果的人1、5。

某些鸟类是否比其他鸟类更容易受到风能的影响?

了解受风能项目影响的物种的数量和类型取决于在相关地点在其生命周期的某个时间点检测鸟类的能力。由于前面提到的所有原因,这是一个挑战——报告是自愿的、不一致的和过时的。

也就是说,我们确实知道许多鸟类受到风力涡轮机的影响,而最容易受到涡轮机碰撞和/或位移影响的物种是猛禽、夜间迁徙的鸣禽和草原鸟类。

图片说明:与风能相关的涡轮机和电力线为捕食者提供了一个坐下来观察猎物的地方,例如大鼠尾草,增加了这些草原鸟类的捕食威胁。

汤姆·赖希纳/Shutterstock 摄

其中,草原鸟类可能不像猛禽和夜间迁徙的鸣禽那样容易受到碰撞。然而,一些物种,例如大鼠尾草,会被它们的捕食者可以栖息的高大建筑物所压迫和取代。这会影响鸟类的繁殖成功并阻止种群之间的遗传交换,从而威胁到物种的长期生存。

猛禽——虽然它们的视力很好——但它们的眼睛专注于地面寻找猎物,没有发现接近的涡轮叶片,夜间迁徙者看不到叶片。

气候变化对鸟类的威胁不是比风力涡轮机更大吗?风力涡轮机不是比煤炭或天然气的替代品更好吗?

气候变化无疑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构成了重大威胁,而风力发电被视为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主要参与者。

然而,有很多理由对此表示怀疑。早在 1950 年代和 60 年代,水电大坝就被视为清洁、可再生能源的来源。现在,由于它们对环境的意外影响,它们正在被拆除。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表明,水电大坝可能会导致气候变化。

生物燃料也是如此,它现在被视为气候变化的一个因素,而不是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来源。选址不佳的风力涡轮机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需要加强审查的地方。

与其他形式的能源相比,风能提供了一些环境效益,但并非没有风险。

Marijs/Shutterstock 摄

不幸的是,许多人——甚至一些保护组织——已经完全接受了风能,而没有提出关于其环境影响的棘手问题。风能行业及其支持者本身也促成了这种情况,淡化其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同时夸大了该行业缓解相关问题的能力。与此同时,行业参与者在幕后努力尽量减少州和联邦法规,并攻击重要的环境立法,例如候鸟条约法案。

风力涡轮机是比化石燃料更清洁的能源。这是真实的。但这是否意味着风能开发商应该比能源领域的其他公司受到更少的监管?是否应该允许他们每年杀死数以万计受联邦保护的鸟类和蝙蝠而不受惩罚?我们 ABC 相信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 ABC 提出了“智能鸟类”风能开发的概念。简而言之,该术语用于描述旨在尽可能减少鸟类死亡的风能项目。 Bird-Smart风能:

确保涡轮机远离鸟类碰撞风险高的区域;

采用有效(经过测试)的缓解措施,以尽量减少鸟类死亡;

对鸟类和蝙蝠的死亡情况进行独立、透明的施工后监测,以帮助了解缓解情况

计算并为具有重要生态意义、受联邦保护的鸟类的损失提供公平的补偿。

美国鸟类保护协会的鸟类智能风能运动主任迈克尔哈钦斯获得了博士学位。华盛顿大学动物行为专业。在加入 ABC 之前,Michael 在动物园和水族馆协会担任了 15 年的保护和科学部主任/William Conway 基金会主席,并在野生动物协会担任了 7 年的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他撰写了 220 多篇关于野生动物科学、管理和保护的各种主题的文章和书籍,并前往 30 多个国家/地区追求他对保护的热情。

本文由迈克尔·哈钦斯 于2017 年 4 月 8 日 发布。

原文参看:https://abcbirds.org/wind-energy-threatens-birds/

注:中国绿发会风光电保护工作组,成立于2021年12月18日,在周晋峰博士倡导下成立。该工作组旨在服务“双碳”目标下的清洁能源和绿色发展,使得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在发展中做到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增效,并通过诸如咨询服务、保护项目开展、标准服务等方式为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为建设生态文明、推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贡献。

2021年12月18日,中国绿发会风光电保护工作组主持召开了“风光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中的自然保护、环评与法律问题专家讨论会”,聚焦新能源发展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议题,就生态文明时代如何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有力地推动气候变化应对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协同增效进行了颇富成效的探讨。

(本文是风电与生物多样性评估案例集RCAB-WE-015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