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新闻 | 俄计划打造新反导防御“盾牌”

科技日报

【今日封面】

23日,在位于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的庙山寨景区,朝霞映照着庙山寨主峰,周围森林密布,自然风光秀丽。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消息站

出征前的雪龙2号。图片来源: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

●23日上午,中国第38次南极考察队第二批队员101人随“雪龙2”号从上海出发,前往南极长城站等地执行科考任务。这是“雪龙2”号破冰船第三次参与我国南极科学考察。之前两次分别是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和中国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来源:南北极考察)

11月7日,村民在黑河市爱辉区幸福乡河南屯村村委会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王松 摄

●23日15时,黑龙江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公告,将爱辉区部分中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黑河市爱辉区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黑河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来源:科技日报)

纯科技

11月19日,行人走过美国纽约一辆新冠疫苗接种车。新华社发,郭克 摄

●据路透社22日报道,美国研究人员正在研制一种能“捕获”唾液中病毒的口香糖,认为它可能有助减缓新冠病毒传播。按照研究人员的构想,患者咀嚼这种口香糖时,口香糖含有的ACE2受体蛋白能“捕获”唾液中的病毒,降低患者因说话、呼吸或咳嗽传播病毒的可能性。(来源:新华社)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新华教授研究组与德国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超灵敏量子精密测量技术,并用于暗物质的实验直接搜寻,实验结果比先前国际最好水平提升至少5个数量级。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物理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来源:科技日报)

黑暗条件下的荧光类脐菇菌丝闪闪发光。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供图

●日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研团队成功分离获得了荧光类脐菇菌种,经腐殖质栽培发现,菌丝具有较强的荧光,可以制作科普产品满足大众观赏的需求。(来源:中国新闻网)

看天下

2020年4月4日,在意大利都灵,一块写有“医生和护士,你们是我们的英雄”字句的白布挂在栏杆上。新华社发,塔尔迪托摄

●据意大利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近日,意大利有研究证明,在发现意大利本土1号新冠肺炎患者之前,伦巴第大区已有527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意大利科研人员再次证实,新冠病毒在意大利传播时间早于2020年2月。(来源: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现役“沃罗涅日”远程预警雷达。图片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前打造全新反导防御“盾牌”,对境内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进行更新,并将超视距雷达列入其中。这一反导防御“盾牌”将使俄罗斯免遭导弹等武器系统的袭击。(来源:中国国防报)

大观园

万吨曲线偏心转体桥成功上跨津秦高铁 (无人机摄)。班晓杰 摄

●日前,在河北省唐山市,新建北京至唐山城际铁路引入唐山枢纽上跨津秦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成功转体,顺利跨越津秦高铁。据了解,这座转体桥是京唐城际铁路唯一的一座转体桥,也是我国首次运用“挂篮悬浇+超大节段支架现浇”法实现T构梁精准转体的高铁桥梁。(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琦琪

审核: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