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油中来 |植物甾醇有哪些功能及应用?

三农科学传播
传播农业科学知识,关注三农“热点”,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植物甾醇具有免疫调节、消炎退热、降低血脂和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损伤、清除自由基、皮肤保养和抑制癌细胞增生等多种生理功能。用作食品添加剂,既有营养又能抗氧化。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可促进动物生长。油菜中的甾醇作为一种植物激素,能促进蔬菜和农作物生长。因为植物甾醇具有皮肤保湿、抑制皮炎、防晒、防老化等功效,被广泛用于化妆品中。

植物甾醇在结构上与动物和人体胆固醇相似,是稳定植物细胞膜的必需成分。天然植物甾醇种类繁多,主要分为游离型和酯化型。坚果和豆类中以游离型植物甾醇为主,谷类食物中则以酯化型植物甾醇为主。植物甾醇通常来源于植物油和加工副产品、谷物及谷物加工副产品、坚果等。每千克天然植物油中含有 1 ~ 5 克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酯是酯化型的植物甾醇,其脂溶性增加,更易溶解于油脂类产品中,提高了甾醇的效用,扩大了应用范围。植物甾醇酯在乳品、奶油、保健品和个人护理品等方面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在生产易于氧化的 DHA、EPA 鱼油产品时,添加植物甾醇酯可延长保质期,而且比传统的化学合成抗氧化剂更有益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