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按原料来源分有哪些种类 ?

三农科学传播
传播农业科学知识,关注三农“热点”,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食用油的种类按来源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动物油、植物油和微生物油。动物油顾名思义就是来源于动物的油。常见的动物油有猪油、牛油、羊油、鸡油等。

在动物油中有一个特殊的种类受到人们的追捧,那就是富含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深海鱼油。普通鱼体内含 EPA、DHA 数量极微,只有深海里的鱼,如三文鱼、马来鲛鱼、黄鱼等体内的 EPA、DHA 含量较高。

植物油是用来源于植物的原料制成的食用油。生活中常见的植物油有菜籽油、大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玉米油、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核桃油、棕榈油、棉籽油等,还有通过两种及两种以上植物油调配而成的植物调和油。

微生物油,通俗点来说就是通过一类产油微生物生产的油,又叫单细胞油。产油微生物包括酵母、霉菌、细菌和藻类等,它们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将一些碳水化合物、碳氢化合物和普通油脂等原料加工生产成油。利用微生物生产油具有很多优点,产量高、生产周期短、不受季节影响,而且还不占用耕地。根据微生物种类的不同,微生物油脂可富含γ- 亚油酸(GLA)、DHA 或者花生四烯酸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不饱和脂肪酸成分,目前主要用于婴幼儿乳品、果汁、烘焙食品以及添加到食用油中。

图片来源:健康生活油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