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认证VS生态农业,我们与食物的关系将走向何方?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有机农业,生态农业,先把概念整明白

有机农业:

台湾的法令规定,“有机农产品、农产加工品不得使用化学农药、化学肥料、动物用药品或其他化学品。”也就是说凡是化学合成的东西都不能用。

但依照(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盟)的定义:

“有机农业是一种维护土壤健康、生态系统健康以及人类健康的生产体系。它仰赖自然的力量、生物多样性以及在地的循环;而非使用外来的有害物质。有机农业结合了传统、创新与科学,希望能创造更美好的环境,并且提升所有生命的生活质量与适当的关系。”

有机(认证)食品:

符合有机认证的食品,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以及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

排序标准:有机>绿色>无公害

*值得指出的是,市面上大部分的“有机认证”食品往往是来自规模化、工业化“有机认证”农场的精品商品。而这类食品的生产方式虽然符合一些“有机认证”的标准,但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悖离了有机农业的初衷。

生态农业:生态农业着眼于整体,将生态学和社会学的概念和原则同时应用于可持续农业和食物系统的设计和管理。生态农业的目的是改善植物、动物、人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同时促进食物系统的社会公平性,实践中采取对自然有益的耕作方式,所产出的作物通常符合有机认证标准。

文字来源:FAO

再生农业:近年来流行起来的农业实践,强调将土壤健康放在首位,在可持续生产的过程中,促进自然资源的修复和再生;同时保障更好的动物福利和劳工待遇。其理念是创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农场生态系统,以提高每个参与其中的生物(人,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生活质量。

可能很多人都觉得农业是一个基础产业,但实际上,在发展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的过程中,需要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和行动力,并不亚于一个大企业要运作起来所需的能力。举个例子,德米特的认证过程包含了对有机农场主的培训以及对其学历和知识积累的要求。

因此,要做好有机农业,对高精尖专业人才的诉求是非常高的。

案例:

德米特(Demeter)是生物活力农业(Biodynamic Agriculture) 的产品品牌,1928年以希腊掌管农业和丰收的女神“Demeter”的名字命名。该标识是有机农业领域里的最高品牌。

生产者、厨师、设计师,虽然角色不同,但都在“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食物”这一目标上共同努力着。生产者提供更优质的食物选择,厨师和设计师负责为消费者展现更美好生活的可能性。食物系统没有绝对的上下游,消费端意识的提升能反哺生产端。

来源:何以为食